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印发《推进机关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18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14-160454

秦文广新通〔2014〕20号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开展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现成立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文生

副    副组长:赵卫平、孙贵祥、丁连斌、沈朝阳、周贤发、

李          李秀钢、吴刚、温爱君、徐永新

成员:王    成  员:王 莉、邢广文、夏朝晖、何俊、苏秀敏、裴立新、

         金红兵、闫嘉智、马猛、陶世为、祝强

局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承办相关工作。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经局办公会研究审核,现将关于推进机关标准化管理实施方
案下发,请认真做好此项工作。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2014年4月18日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关于推进机关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开展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我局机关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建设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坚持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坚持围绕中心、促进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简便实用,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提高,以导入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载体,加强局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形成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科学决策、依法行政、高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文化工作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狠抓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机关各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制约,保证对“事”的管理和对“人”的管理和谐统一,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有效避免工作中的“越位”、“错位”、

“缺位”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机关。

三、主要任务

按照市政府推进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 201410月底前完成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力求以较高质量通过第三方认证,促进局机关行政行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一)提升标准化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把强化标准化管理意
识、提高标准化管理能力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动员部署、组织培训、研究交流等,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ISO标准,掌握质量管理体系知识,逐步养成按制度、按标准、按程序履行职责的良好习惯。

(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按照IS09000质量管理要求,机关各科室按照各项制度框架标准的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对工作内容、规章制度和标准流程进行梳理整合和完善,量化工作要求,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目标和权限,重点解决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堵塞管理漏洞,重点解决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制定工作质量手册、控制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质量体系文件。依据体系文件进行全员培训,周密扎实组织实施,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对体系文件进行完善和充实。

(三)通过第三方认证。全面做好第二方认证准备工作,201410月前由认证机构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完成对我局标准化建设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四、实施步骤

开展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 20144月中旬前)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李文生局长任组长,赵卫平、孙贵祥、丁连斌、沈朝阳、周贤发、李秀钢、吴刚、温爱君、徐永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局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局机关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工作。设立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指定专人参与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相关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要求制定局机关开展标准化管 理工作实施方案,经办公会研究审定后印发执行。确定1家认证公司负责我局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签订合同。

3.召开培训会。召开局机关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培训会,邀请专家讲授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知识。

(二)研究梳理阶段( 20144月中旬-5月中旬)

1.搜集整理文件体系。组织专家和各科室分类搜集整理管理文件。

2.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各科室查找已有文件的不足和问题,梳理各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行业内部、机关内部管理事项,提出应补充增加的文件,上报文件体系废、改、立的建议。

3.确定文件体系框架。按照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依据局机关的职能和现行规章制度,汇总研究各部门提出的废、改、立建议,研究确定局机关管理体系文件基本框架。

(三)体系文件编定阶段( 20145月中旬-7月中旬)

1.编制体系文件。局办公室对局机关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编制任务和责任进行分解,明确到机关科室和具体承办人、负责人,组织编写骨干进行培训,并按要求组织编写所承担的体系文件。

2.进行体系文件初审。组织认证专家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 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各科室编制的体系文件进行论证初审,按初审意见,进行修改。

3.进行体系文件汇总评审。完成体系文件编制后,并召集认证专家和局机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评审,依据评审意见组织修改完善。

4.局办公会研究审定。召开办公会对局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 体系文件进行研究审核。按审核意见组织修改完善,完成文件体系编制工作。

(四)体系试运行阶段( 20147月中旬-9月上旬)

1.颁布体系文件。发布质量体系文件,明确试运行的要求。

2.组织体系运行培训。由认证专家依据局标准化管理体系文 件组织全员培训,达到熟悉内容要求、逐项进行规范的目的。

3.研判试运行情况。8月下旬,对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进行一次研判,侧重查找不足,进一步进行完善,扎实抓好落实。

4.进行初步内部审核。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局机关 标准化管理作进行内部质量审核,形成内审报告,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五)体系审核认证阶段( 20149月中旬-10月底)

全面做好第三方认证的准备工作,力争10月上旬前完成第三方认证,并向市政府上报开展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转变观念,强化责任。全体机关干部要转变观念,提高对标准化管理的接受能力、认知能力,加强学习理解,积极主动地做好机关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工作开展。

(二)加强领导,明确任务。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摆到突出位置,抓好组织实施。各科室负责同志是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谋划好、落实好,对每一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及时做出安排,确保我局机关标准化通过认证验收。

(三)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机关标准化管理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局办公室要加强与机关各科室和认证机构之间的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按照局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统一步调,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四)严格标准,扎实推进。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局机关每个处室、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都在标准化管理的框架之内。全体机关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工作安排和质量要求,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每一个步骤,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