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秦皇岛行_打造帆船之城 激发城市活力

发布时间:2023-08-04        发布机构:体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23-121

这个夏天,在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的BSC蔚蓝海岸航海基地,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1300多名青少年奔向大海,参加帆船夏令营,体验乘风破浪的凉爽与快乐。

“太开心了!今天教练带着我们出海,我学会了操作小帆船,教练还表扬我了!”2日,刚刚下船的8岁小营员张洛需,满脸疲惫却又无比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帆船夏令营,又好玩又刺激,以后他还想来参加,希望可以尽快掌握帆船操作技巧,晋级为能够独自在海浪中扬帆航行的小水手。

近年来,秦皇岛依托优势资源,出台扶持政策,推进发展海上运动产业,全力打造“帆船之城”,秦皇岛海域逐渐成为国内外帆船帆板运动爱好者的选择之一。

“我感觉这一周的帆船夏令营特别好,可以活跃体能、建立自信、学习一门技能,还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性,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多亲近大自然。”张洛需的父亲张勇说,儿子喜爱户外运动,游泳、攀岩、跑步等都是孩子擅长的项目,当他告诉孩子有一个可以在大海上驰骋的夏令营活动时,孩子特别高兴,当即决定参加。

“今年的报名情况很好,许多孩子都是连续几年来参加。”营长王维韬介绍,帆船夏令营已经在秦皇岛连续举办16年。

除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帆船爱好者以外,本地青少年对帆船帆板运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秦皇岛市已连续6年实施中小学生帆船“万人培训”计划,普及帆船帆板及航海知识,40多所学校参与,累计6万余名学生体验了扬帆出海的乐趣。

秦皇岛市全年有7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合开展帆船运动。凭借资源禀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秦皇岛,为秦皇岛的海上休闲运动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向海发展、向海图强,让帆船帆板运动‘福地’成为产业‘高地’。”秦皇岛市体育局局长肖凤利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品牌赛事,加快人才培养,以帆船帆板为基点,撬动海上运动休闲产业发展。

目前,秦皇岛拥有帆船俱乐部9家,帆船帆板运动协会1家,国家级、省级帆船帆板产业示范项目、示范基地5处,吸引了中国、新加坡国家帆船队等国内外帆船队伍驻训。秦皇岛每年开展各类海上赛事活动达280多场次,青少年培训、帆船节等各类帆船普及、帆船文旅活动,成为秦皇岛的帆船IP。

帆船运动已成为秦皇岛的一张新名片,为城市注入了活力,开创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帆船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