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秦皇岛市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3-148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

关于印发《秦皇岛市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关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

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和部署我局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55日        

 


秦皇岛市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有关部署和省工信厅《河北省民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市民爆行业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为主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方位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切实提高民爆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提升监管部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安全隐患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发展底线。通过专项行动,摸清并动态掌握现阶段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切实抓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坚决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主要内容

主要针对三方面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覆盖、高标准、严要求的排查整治:

(一)排查整治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行动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情况;

2.企业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3.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提升,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

(二)排查整治综合性安全管理情况

1.仓库区内外部距离不符合要求的;

2.储存设施现场与总平面布置图、区域位置图安全评价报告不一致的;

3.库房建筑、结构形式不符合GB 50089的;

4.监控监视不符合GB 50089等相关要求的;

5.库区内有对外服务非民爆储存设施, 且不符合内外部距离要求的;

(三)排查整治民用爆炸物品储存管理情况

1. 危险品总仓库区内仓库最大计算药量不符合GB 50089 的;

2. 不同品种危险品同库存放不符合GB 50089要求的;

3. 库房、仓库内有废品、过期产品、收缴产品与合格产品混存的;

4. 在雷管库内拆箱、分发作业的。

三、具体安排

(一)全覆盖、全方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在开展企业自查、属地督查的基础上,市局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坚持零容忍、细检查,精确到每个储存库,对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严格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停工整顿。

(二)上下联动开展督导检查。市局要结合实际对民爆企业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县(区)主管部门要对企业一线员工按章操作、问题隐患发现排查、岗位职责等末端责任落实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对作业环境、报警设施、储存库区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检修、检测。

(三)扎实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演练。督导企业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所有人员学习岗位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熟悉掌握岗位风险防控和排查技能。多形式组织开展全员事故警示教育,进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演练,提升科学判断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327日沧县火灾事故教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压紧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纪律、最严作风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秘书科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强化工作调度。市局不定期召开调度会,汇总分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各县(区)要及时精准分析研判辖区内民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效举措,强化工作排查、整治工作的效果。

(四)做好应急值守。督导各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驻厂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确保通信通畅,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