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服务高等教育发展23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2-448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践行“职能服务”工作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各高校高质量发展,提出6各方面23条政策措施:

一、加强政校合作

1.与各高校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或申报课题专项研究。

2.积极开展实验室间能力比对,互相优化升级,共同提高检验水平,实现检验技术与设备资源共享。

3.深化与各高校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方面的合作,深度参与该专业教学计划中《计量学与测试方法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指导。

4.联合各高校开展对加油机主板功能研究,破解利用加油机主板作弊问题。

二、强化监管服务

5.高标准做好各高校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件发生。

6.大力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对各高校减少检查频次,减轻对高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

7.落实行政执法温度提升活动要求,对各高校首次轻微违法行为,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等领域外,积极主动适用柔性执法。

8.对高等学校师生创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给予一定成长过渡期。

9.加强大学生创业、就业保护,严厉打击以帮助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创业、就业为幌子,诱骗学生参与传销行为。

10.在各高校设立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前端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优质维权服务。

三、优化知识产权服务

11.汇集知识产权帮扶政策、产业激励政策,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做好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发布、解读等工作。

12.支持各高校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1-2016)》国家标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13.支持燕山大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指导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燕山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省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燕山大学)等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14.支持各高校纳入相关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备案名单目录,完善快速授权、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机制,大幅提升在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领域中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效率。

15.建立重点联系和跟踪服务机制,鼓励高校积极申报省市知识产权项目,支持高校重大基础核心专利布局,培育战略性高价值专利组合。

四、深化技术服务

16.充分发挥技术机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作用,开放计量、质量、食品、药品相关实验室,为各高校学生提供优质实验基地。

17.利用计量所现有的仪器设备,为燕山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设立常见物理量的测试检定平台。

18.充分利用网上报检快速通道,确保及时有效地完成各高校内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工作。

19.在各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产品过程中,提供相关产品检验支持,促进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拓宽成果转化渠道。

20.鼓励高校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研制;支持高校开设标准化相关课程,设立标准化科研机构,开展标准化理论、方法、政策研究以及标准实验验证等工作。

五、竭尽所能提供就业服务

21.结合各高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建设一批高校学生实习基地,提供一定数量的实习实操或轮训岗位,助力培养优秀高校毕业生。

22.发挥个私协会联系企业优势,建立各高校招聘直通车,引导实力强、信誉好、有发展前景民营企业在各高校招聘人才,助力大学生就业。

六、广泛开展法律及政策宣传

23.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国际计量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标准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药品安全用药月、电梯宣传周、打击防范传销等进校园宣传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广泛普及各类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师生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