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8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秦开管委办〔2022〕2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2-4202

渤海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进一步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巩固试点工作成效,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按照主任专题会议精神,现就调整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和支付范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扩大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

(一)将参加开发区长期护理保险因失智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护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二)评定标准应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护理统一需求评估调查表2021版

(三)失智人员待遇等级分中度失智和重度失智,支付标准及支付方式与失能人员相同。

二、增加长期护理保险支付范围

本着进一步改善失能人员护理现状减轻家庭长期护理强度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的原则,决定将辅具适配服务(辅具购买、辅具租赁、一次性耗品购买)纳入待遇支付范畴

(一)保障范围符合长期护理保险享受待遇条件,有辅助器具配置需求,且经过相关机构适配评估,确认需要配置辅助器具的失能人员。选择入住机构护理的失能人员只享受一次性耗品购买服务;选择居家护理的失能人员享受全部辅具适配服务。

(二)适配目录根据参保人员需求,结合供应商提供的器具品类制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护理保险辅助器具目录》(见附件),并可根据运行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三)支付标准辅具适配服务费用按8:2(长期护理保险基金负担80%,失能人员负担20%)的比例分担,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年度限额5400元每人每年,月限额450元每人每月支付辅具适配服务费,个人负担费用及超出限额费用由个人支付。

(四)供应模式

1.承办机构根据辅助器具品类目录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辅具服务商,明确服务期限、供应价格并签订供应协议

2.失能人员根据其基本生活照料需求,选择具体辅具种类,向承办机构提出申请,经适配评估后上报经办机构备案

3.失能人员(监护人)租赁或购买辅具时,应与辅具服务商签订租赁或购买协议,明确双方的权责义务。

(五)费用结算

1.购买辅助器具的,资金按年度限额一次性支付,支付后有剩余额度的平均分配到每月,可用于辅助器具租赁及一次性耗品购买,超出限额的费用由个人支付,年度限额当年使用,结余不予变现、结转。

2.辅具租赁、购买一次性耗品,实行费用月限额控制,限额内费用由长护险基金按比例支付,超出限额的费用由个人支付。限额月结算,结余不予变现、结转。

3.辅具租赁时,失能人员(监护人)应按照租赁协议缴纳押金

4.承办机构对上月辅具服务商提供服务人数及品类进行统计并生成结算数据,核对无误后与辅具服务商按月结算,不足月的按天结算。

(六)职责分工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发展局)负责长期护理保险辅具适配服务政策及服务规范制定,对承办机构、辅具供应商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2.承办机构负责对失能人员进行适配评估,制定租赁协议,明确租赁流程,招标供应商,并按照协议内容对辅具服务商进行管理。

3.辅具服务商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按协议管理要求做好辅具配送、安装、维护、回收、消毒等工作,规范长期护理保险辅具适配服务行为,为失能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三、适当调整现行政策

(一)支付资金来源鉴于从医保统筹基金中划拨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的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暂使用长期护理保险历年结余基金支付各项待遇,待秦皇岛市相关政策正式出台后再做相应调整。

(二)经办服务费经办服务费采取定额方式支付,列入财政预算。支付标准以上年度实际支付数额为基准,可根据业务经办情况做适当调整,最终按承办服务机构实际中标价确定。 

四、其他补充说明

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机构定期组织专家对待遇享受人员进行复评,自复评公示后的下个月开始按照复评结果享受待遇。由于个人原因不参加复评的,自复评通知下达后第二个月开始暂停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发放,待复评通过后,按照复评结果从次月起开始享受相应的待遇。

本通知所涉及调整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事项自2022年1月20日起执行,原《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秦开管委办2018〕55号)与本通知不一致,以本通知为准。

 

附件: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护理保险辅助器具目录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224

 

 

 

 

 

 

 

 

 

 

 

 

 

 

 

附件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护理保险辅助器具目录

序号

类别

品名

备注

1

护理类

护理床

具体型号待招标

2

移动式护理椅

3

床垫

4

制氧机

5

助行类

轮椅

6

防滑四脚拐

7

二便管理类

集尿器

8

坐便椅

9

助洁类

洗头盆

10

浴缸

11

助餐类

助餐套餐

12

转移移位类

移位机

13

助力转移推车

14

移动式吊臂

15

智能辅具

智能药箱

16

外骨骼机器人

购买类护理易耗品

1

日常消耗品类

护理垫

具体型号待招标

2

成人纸尿裤

3

老年护行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