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查漏补缺排查整治全区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秦开管办发〔2022〕13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2-4188

渤海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经管委研究,决定在前期农村、城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工作,以村(居)民自建房和经营性(含出租)房屋为重点,迅速查漏补缺,全面清除安全隐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排查整治隐患的重要意义

各乡街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既有房屋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认识特殊年份和特殊区位情况下房屋安全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农村和城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我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房屋安全事故,把“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务必全面排查、全力整改,切实消除既有房屋安全隐患。

二、排查整治工作重点

(一)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各乡街要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迅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对已整治房屋进行核查前期通过封存停用、警示标识等管理性措施完成阶段性整改的有条件的要积极动员产权人(使用人)通过拆除、维修加固、重建等工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暂时没有条件采取工程措施的要持续采取停止使用、警示标识等管理措施确保整治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乡街要按照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对区域内所有自建房进一步进行排查,重点是乡街所在地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未覆盖的其他自建房。要加强与城镇自建房排查台账比对,确保全覆盖。其他自建房的相关信息,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同步录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并一处一档、一村一汇总、一乡街一台账,建立全面完整的排查档案。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做好记录并及时报告城乡建设局,由城乡建设局组织技术专家开展危房鉴定工作经鉴定C级、D危险房屋的,各乡街要立即对该房屋予以停业停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乡街要持续完善动态排查监测机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全面开展城市危险房屋排查整治。各乡街对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各种城镇房屋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应全面覆盖尤其是前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未覆盖的城乡结合部、可能遗漏的乡街所在学校周边、大型企业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检测鉴定经营性(含出租)自建房和建筑年代较早、建设标准偏低、失修失养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确保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于鉴定为C级、D级的危险房屋,要及时纳入城市危险房屋台账管理。

对排查存在隐患的城镇房屋,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分级分类迅速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于暂时无法拆除的D级危险房屋,尤其是其中用作经营(含出租)的自建房,要立即停租停业,严格落实停用措施,确保全部腾空、住户全部撤离,同时设置警戒措施,界定安全区域,实行封闭管理,防范人员倒流;若D级危房是业主唯一住房且用于自住,要将业主列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先考虑对象,或通过市场化手段妥善解决群众居住问题。要将列入危险房屋台账的教育、医疗、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情况及时移交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由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产权人(管理人)制定整治计划并开展工作,需要停用停业的立即组织实施,确保守住安全底线。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街各部门要立刻开展排查整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部署,分管同志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负责人员要分片包联、全部下沉,增加检查人员、频次和力度。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急管理局、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农村工作局、人社局、教育和文化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局、财政局、政法委、党建工作部等)要根据各自职责,将应当纳入行业安全监管范围的房屋全部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制定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指导做好本行业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上下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和政策合力,共同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三)严格隐患整治。各乡街各部门要压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持“严”字当头,抓好隐患整治。要持续健全隐患整治机制,排查结果及危房加固拆除处置方案报管委统一研究实施。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面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闭环管理,确保存量隐患清零。

四)突出建章立制。各乡街各部门要对照发现隐患问题全面举一反三,在抓好问题隐患整改的同时,认真找出本部门、本单位既有房屋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加快研究完善既有房屋安全管理机制,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妥善解决房屋维修资金来源问题,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有效遏制增量隐患。

五)维持高压态势。各部门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控新增房屋隐患。要对新增隐患“零容”,实施顶格裁量、严厉处罚,并对有关责任主体实施信用惩戒,维持高压态势。工委办督查室要采取“双随”、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全区既有房屋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逾期未整治到位的,通过通报、约谈等有效手段,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