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7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2-127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组织开展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

 

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转型提升计划(2020-2022年)》《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工信部联节〔20229号,进一步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加快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统筹有序协同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按照省厅通知要求,现就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以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业施策,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开发区),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研发、工艺创新,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完善绿色产业链,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

  、申报条件

  (一)省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开发区)

  1、省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开发区)创建应以当地省级以上开发区牵头申报。

  2、基地(开发区)符合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方向及任务”要求,已制定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相关规划或工作方案,并纳入当地总体发展规划。

  3、基地(开发区)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环保、安全事故。

  4、基地(开发区)工业固废资源年综合利用总量200万吨以上,综合利用率65%以上,综合利用年产值超过1亿元。

  5、基地(开发区)内有2家以上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形成协作配套的综合利用产业体系。

  6、基地(开发区)已实施或拟实施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形成了一批综合利用产品标准,建立了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检验检测、信息咨询、人才培训、融资服务等平台。

  (二)省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

  1、企业在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企业近三年(含成立不足三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未被列入失信企业、法人代表黑名单。

  3、企业主营业务应符合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方向及任务”要求。

  4、采用的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5、企业应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综合利用的工业固废种类、产品应符合《国家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或有关政策、标准要求。

  6、工业固废年利用总量原则上不低于2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或技术成果年销售额不低于2000万元。

  7、企业正在实施或年内能开工实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建立了稳定的上下游供应关系。

  8、企业应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生产过程重视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工作,有一定的绿色发展示范作用。

  、工作安排

  (一)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摸排工作。8月底前,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分析本辖区内基地(开发区)、企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情况,指导基地(开发区)、企业按照《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开展资源利用评价工作。

  (二)编制建设方案。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认真遴选基地(开发区)、企业,并组织力量在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评价的基础上,指导编制2年(2022—2023年)省级基地(开发区)、企业建设方案(大纲见附件1);于 2022926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一式5份,附电子版U盘)报送市工信局。申报单位应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

  (三)推进落实建设任务。省工信厅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建设方案及相关材料进行评审,发布一批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开发区)、企业名单,并在资金安排、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开发区)、企业要严格按照通过专家评审的建设方案推进落实。

  (四)加强监督管理。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跟踪,督促落实。对基地(开发区)、企业规划设计、土地保障、资金拨付、项目审批、 环保达标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建设期内,每年12月底前提交基地(开发区)企业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省工信厅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五)组织评估验收。建设期满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组织对基地(开发区)、企业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初评估或验收,提出明确的评估或验收结论,并将评估或验收情况、建设经验和运营成效报送省工信厅厅对通过初评估的基地(开发区)、企业进行现场评审,重点评估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标准指标的完成情况及示范效果。对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将取消省级基地(开发区)、企业资格。

  、保障措施

  (一)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基地重点建设项目申报绿色制造、技术改造等财政资金支持;支持基地(开发区)国家级、省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创建以及工业绿色发展支撑、研究和服务体系建设等。

  (二)落实优惠政策。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开发区)、示范企业和项目创建工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工业绿色制造升级等专项资金;对获评“河北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和“河北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开发区)”给予授牌表彰。

  (三)创新机制体制。加强银企对接,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的信贷支持,鼓励社会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工业固废利用、处置项目建设。建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良性循环发展机制,加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通过技术集成和产业化,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科技含量和水平,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深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评价制度,切实推进评价结果在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时的采信,探索建立税收减免互认、设施共享、政策体系协同,以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人:方升、高佳梅。

联系电话3800032、3800020。

 

附件:1.河北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编制大纲

2.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方向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7日    

 

 

 

 

 

附件1

2021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

利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编制

 

一、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开发区)创建工作方案编制

    (一)基本情况

 1、本基地(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包括本地区行政区划、地理位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交通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及产业特点等情况。

 2、本基地(开发区)资源综合利用情况(2018年以来)

1各类工业固体废物种类、年产生量、历史堆存量及当前已综合利用的种类、数量等。

2)资源综合利用的方式和途径、具有代表性及大规模使用的成熟工艺、技术和装备。

3)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种类、产量、产值、利润及就业人数等。

4)资源综合利用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分析。

5)出台的资源综合利用相关财税、金融优惠政策及落实情况。

 3、重点企业情况(2018年以来)

1)本地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数量、规模、主营业务、产值、利润及研发能力、技术力量等。

2)各企业利用的工业固废种类、来源、数量、主要产品、销售收入、产品流向、采用的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等。

 4、基地(开发区)基本情况

1)基地(开发区)的管理机构、区位交通、边界及面积、经济发展状况及主要产业、基地(开发区)功能布局、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及规模效益等情况。

2)基地(开发区)内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数量、种类等,基地(开发区)、企业在技术、装备、研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及产生的带动效应等。

 5、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设必要性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工业固废产生、处置、利用所面临的技术、标准、政策等方面问题,以及基地(开发区)目前在建设运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2)基地(开发区)创建的必要性分析。

(二)思路和目标

 1、总体思路

基地(开发区)创建的总体思路、方案、组织形式及管理办法等。

 2、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包括基地(开发区)资源综合利用的种类、规模、综合利用量、综合利用率、综合利用产值、利润,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相关标准规范的制修订,资源综合利用体制机制建设等。

2)具体目标。包括基地(开发区)主要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量、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产量产值、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模式研究和政策完善等方面的指标。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开发区)创建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基准值

建成后预期值

1

基地(开发区)生产总值

万元

 

 

2

工业固废产生总量

万吨

 

 

 

主要工业固废1:产生量

万吨

 

 

 

主要工业固废2:产生量

万吨

 

 

 

主要工业固废3:产生量

……(至少列举三种)

万吨

 

 

3

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量

万吨

 

 

4

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率

%

 

 

5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

万吨

 

 

6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

%

 

 

7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及年产值

万元

 

 

 

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1:产量

万吨

 

 

 

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1:产值

万元

 

 

 

……

(至少列举三种产品)

 

 

 

8

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推广投入占基地(开发区)总产值比重

%

 

 

9

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领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10

培育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领域高新技术及创新企业

 

 

    (三)主要任务

结合基地(开发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从规划引导、体制机制创新、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标准制修订、项目策划与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措施、部门协同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基地(开发区)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具体安排。

(四)重点项目

 从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入手,在现有基础上,提出未来2年内(2021-2022年)对完成基地(开发区)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项目规划。

对重点项目的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建设进度、综合利用数量、规模、主要产品产值、市场情况、技术路线、投资和经济效益节能环保设施等进行详细说明,并做出投资估算。

(五)保障措施

 包括组织保障体系、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技术支撑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制等方面。

 二、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编制

(一)企业基本情况

 1、企业概况

1)企业简介、性质、所在地、从业人数及构成等;

2)主要经营范围。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实际产量、产品种类销售情况等;

3)利用工业固废数量、品种、来源;

4)近三年资产财务状况:生产设备及其他负债详细情况,单位产品成本构成情况、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详细情况,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

5)有关资质、拥有的技术专利、获得的荣誉称号。

2、企业的技术水平及研发能力

1)工程技术人员情况;

2)企业研发能力及成果;

3)主要综合利用产品采用的核心工艺技术及水平;

4)在国内、省内同行业所处地位。

 3、近三年能源资源消耗情况

1)主要原材料、燃料、水等能源资源消耗;

2)单位产品能源资源消耗;

3)在国内、省内同行业所处地位。

 4、近三年废弃物排放及资源综合利用情况

1三废产生、处置和排放情况、排放达标情况;

2)在绿色制造、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效、项目及投入情况;

3)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效、项目及投入情况;

4)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在国内、省内同行业所处地位。

 5、企业管理能力

1)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制定和出台的绿色制造、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综合利用等管理制度以及执行情况;

3)企业各项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4)产品成本、投融资、现金流量等管理制度以及执行情况。

(二)思路和目标

  1、总体思路

示范企业创建的总体思路、方案、组织形式及管理办法等。

  2、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包括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种类、规模、综合利用量、综合利用率、综合利用产值、利润,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相关标准规范的制修订等。

2)具体目标包括企业主要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量、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产量产值、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指标。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创建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基准值

建设后预期值

1

企业年销售收入

万元

 

 

2

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或技术成果年销售收入

万元

 

 

3

利润

万元

 

 

4

税金

万元

 

 

5

工业固废年综合利用量

万吨

 

 

 

工业固废种类1:利用量

万吨

 

 

 

工业固废种类2:利用量

万吨

 

 

 

工业固废种类3:利用量

万吨

 

 

 

……(列举所有利用的工业固废

 

 

 

6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

%

 

 

7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年产值

万元

 

 

 

综合利用产品1:产量

万吨

 

 

 

综合利用产品1:产值

万元

 

 

 

……(列举所有综合利用产品的产量产值)

 

 

 

8

是否建立质量、环境管理体系

 

 

 

9

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相关技术专利数量

 

 

10

制定(或参与制定)的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行业、团体、企业标准数量(分项列出数量)

 

 

(三)主要任务

结合企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从规划引导、机制创新、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标准制修订、项目策划与建设等方面,提出企业在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具体安排

(四)重点项目

 从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入手,在现有基础上,提出未来2年内(2021-2022年)对完成企业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项目规划。对重点项目的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建设进度、综合利用数量、规模、主要产品产值、市场情况、技术路线、投资和经济效益、节能环保设施等进行详细说明,并作出投资估算。

(五)保障措施

 保障企业发展采取的组织、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及相关配套。

(六)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1、企业营业执照;

 2、企业近三年(含成立不足三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未被列入失信企业、法人代表黑名单的证明材料;

3、其他能够证明企业符合创建要求的证明材料。

 

附件2

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重点方向

(一)尾矿。开展尾矿、共伴生矿、非金属矿、废石有用组分高效分离提取和高值化利用,协同生产建筑材料,实现尾矿有效替代水泥原料。鼓励利用尾矿、废石等固废制备砂石骨料、干混砂浆等绿色砂石骨料。鼓励提取有价组分项目与剩余废渣综合利用项目“捆绑式”建设模式,大力推进多种固废协同利用。

(二)煤矸石。加大采空区煤矸石回填、煤矸石充填和筑基修路的力度;合理推动煤矸石发电、生产建材、复垦绿化等规模化利用。开展煤矸石多元素、多组分梯级利用,推进煤矸石高值化利用,提取有用矿物元素,重点研发煤矸石生产农业肥料、净水材料、胶结充填专用胶凝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

(三)粉煤灰。开发应用大掺量粉煤灰混凝土技术,改造提升粉煤灰生产砌块等新型建材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继续扩大在建材领域的应用规模。持续推动粉煤灰有用组分提取及农业领域应用。加强精细化、高科技化产品的研发,推广粉煤灰分离提取高附加值产品。积极培育市场和专业化企业,大幅提高粉煤灰的规模化应用比例。逐步淘汰粉煤灰湿排,强化粉煤灰安全堆存管理。

    (四)冶金渣。鼓励冶金渣规模化、高质化利用,加强冶金渣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研究和制定冶金渣综合利用技术标准和工艺规范,高质量发展以冶金渣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综合利用产业。积极推动高炉渣、钢渣及尾渣深度研究、分级利用、优质优用和规模化利用。推动矾钛冶金渣提取有用组分整体利用、含重金属冶金渣无害化处理及深度综合利用;推广技术先进、能耗低、耗渣量大、附加值高的产品,全面实现钢渣“零排放”。

    )工业副产石膏。推广脱硫石膏、磷石膏等工业副产石膏替代天然石膏的资源化利用,推动副产石膏分级利用,扩大副产石膏生产高强石膏粉、纸面石膏板等高附加值产品规模,鼓励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集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