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秦皇岛市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之“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创建品牌、高质量发展和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2-07-14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2-1445

    7月5日上午,《秦皇岛市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之“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创建品牌、高质量发展和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工信局、市市场局相关领导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宝君: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工信局对媒体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秦皇岛市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中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鼓励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和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全力强化运行调度,高效畅通产业循环,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15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三位,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工信力量。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当前,保生产、抓项目、强服务,是在战“疫”中稳住工业经济大盘最重要的事。为此,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我市12方面69条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市又围绕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鼓励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和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3方面制定了9条“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二、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项目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全力以赴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技术改造项目,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2000万元,专项用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二是坚持企业导向。把壮大市场主体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重点鼓励支持培育规上工业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结合新动能培育、5G+工业等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大对企业智能制造、单项冠军、数字化转型等支持力度。

三是坚持创新导向。为提高政策措施的实效性,我市在起草过程中几易其稿,认真学习借鉴省内省外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了一些创新性政策措施,如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金融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三、具体内容

(一)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扩投资、强技改、上项目、增后劲,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两条政策措施。

一是安排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从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资金中统筹安排2000万元,专项用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二是实行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奖补。对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按照企业购置设备(包括计入固定资产的各类仪器、仪表、工器具、生产用车辆等运输设备和软件有效投资)的5%给予奖补,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获得省级以上资金奖补的项目,市级不重复给予奖补。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实施多个项目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给予奖补,累计奖补金额不超过企业上年度对地方的贡献。

以上政策措施自2022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1231日,由市工信局负责具体解释工作。此前相关政策与上述政策不一致的,按本文件执行。每年由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时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并组织实施。

(二)鼓励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鼓励、支持和引导工业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4条政策措施。

一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上述奖励可重复享受。

二是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对新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上述奖励可重复享受。

三是支持智能化制造企业。对新评为省级智能制造标杆的工业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的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新评为世界“灯塔工厂”的工业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上述奖励可重复享受。

四是支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对纳入升规企业培育库并首次上规入库的工业企业,给予企业经营者5万元奖励。

同一企业可以重复享受上述4条奖励政策,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企业上年度对地方的贡献。以上政策措施自2022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1231日,由市工信局负责具体解释工作。此前相关政策与上述政策不一致的,按本文件执行。每年由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时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并组织实施。

(三)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在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3条政策措施。

一是资金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上述奖励可重复享受。

二是金融扶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较上年实际新增贷款,按照贷款当期LPR利率的20%给予利息补贴,单个贷款项目最高给予12个月财政贴息。

三是数字化扶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对自动化设备购置与改造、信息化软硬件购置、系统开发与服务等费用,按照不高于实际投入额的1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20万元,每年不超过5家。

同一企业可以重复享受上述3条奖励政策,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企业上年度对地方的贡献。以上政策措施自2022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1231日,由市工信局负责具体解释工作。此前相关政策与上述政策不一致的,按本文件执行。每年由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时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并组织实施。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量。支持服务好工业企业,对于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真诚希望广大媒体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加大对鼓励支持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力度,让更多的工业企业知晓、读懂并用好政策,助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市市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冬梅: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日前,市政府按照“从实、从硬、从新”原则,出台了《秦皇岛市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五条政策措施》作为其中一项内容,制定了鼓励企业争创国际品牌、争创国内品牌、争创政府质量奖、制修订各级标准、发明创造等五条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推动创新发展。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五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品牌不仅承载着企业形象,也代表一个地区、一个城市质量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品牌建设在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品牌建设、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是企业和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客观要求。

“品质赢天下,魅力秦皇岛”。秦皇岛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品牌文化,山海关、北戴河享誉世界,中铁山桥、耀华玻璃百年传承,戴卡轮毂、康泰医学行销全球。目前,我市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家,省、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8家。中国驰名商标12件、地理标志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境外注册商标200余件。一大批秦皇岛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展现着秦皇岛人和秦皇岛制造的奕奕神采。

为推动更多企业练好内功、做精主业、唱响品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定经济运行、推动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着眼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品牌创建目标,围绕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促进知识产权、质量发展、标准化工作全面赋能企业品牌建设,会同工信、财政等部门起草了《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五条政策措施》,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接下来,我简要介绍一下《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五条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一是鼓励企业争创国际品牌,对首次进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亚洲品牌500强”榜单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二是鼓励企业争创国内品牌,对首次进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每件给予20万元奖励;对新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的企业,按注册费70%给予奖励,总额不超过20万元。

三是鼓励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秦皇岛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四是鼓励企业制修订各级标准,对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河北省地方标准、秦皇岛市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企业或团体,每个项目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2万元、2万元的资助奖励,每家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五是鼓励企业发明创造,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专利权人,给予每项30万元的奖励;获得中国专利银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的,给予每项20万元的奖励;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的,给予每项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河北省专利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分别给予每项10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的奖励。

措施附加了两条事项说明,一是明确企业同一年度内可重复享受政策;二是明确了《措施》的有效期限。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秦皇岛电视台记者:请问,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都支持哪些领域?企业申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需要什么条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申报受理程序是怎样的?市工信局产业规划和外经科三级主任科员张春: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符合国家和省现行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以及省市出台的行业规划、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支持的方向和领域的重点项目。优先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以技改项目推动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带动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支持产业基础再造,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高端突破和转型升级重大需求,聚焦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等薄弱环节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

企业申报专项资金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申报主体必须是秦皇岛市内注册的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申报项目实施地在秦皇岛市内;三是申报项目已按有关规定办理核准或备案手续;四是项目符合国家、省固定资产投资有关法律法规,已办理完成项目开工前必需(规划许可、土地审批、环评批复)手续,并已开工建设;五是项目总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六是申报项目未获得其他市级及以上资金支持。

申报材料主要包括:资金申请报告和相关附件,具体要求以申报通知为准。

项目申报的程序是: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申报通知,县区工信部门、财政部门组织本地区符合条件项目准备申报材料并推荐上报。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对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在市工信局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市工信局、市财政局核定支持项目和额度后报市政府。按照市政府批示意见形成资金使用方案,市财政局按程序拨付资金。

秦皇岛晚报记者:请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条件主要有哪些?企业如何申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科一级主任科员王立春: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的三个层次,按照工信部202261日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梯度培育。

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同时满足以下四项条件即视为满足认定条件:

一是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两年以上。

二是上年度研发费用总额不低于 100 万元,且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 3%

三是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 1000 万元以上,或上年度营业收入在 1000 万元以下,但近两年内新增股权融资总额( 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实缴额) 达 2000 万元以上。

四是评价得分达到 60 分以上或满足下列条件之一:1.近三年获得过省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三,或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五。2.近两年研发费用总额均值在1000万元以上。3.近两年新增股权融资总额( 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实缴额)6000万元以上。4.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企业组名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按属地原则自愿提出申请,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根据认定标准,对企业申请材料和相关佐证材料进行审核、实地抽查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关于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得分,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具体阐述,需要了解的可以登录“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查询,也可以咨询当地工信部门。

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认定条件为同时满足专、 精、 特、新、 链、 品六个方面指标:

一是专业化指标。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截至上年末,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以上,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70%,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不低于 5%

二是精细化指标。重视并实施长期发展战略,公司治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生产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性能国内领先,注重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 1 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截至上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 70%

三是特色化指标。技术和产品有自身独特优势,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 10%以上,且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拥有直接面向市场并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

四是创新能力指标。满足一般性条件或创新直通条件:

一般性条件需同时满足以下三项:1.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 1 亿元以上的企业,近两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 3%;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 5000 万元至亿元的企业,近 2 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 6%;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000 万元以下的企业,同时满足近两年内新增股权融资总额(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实缴额)8000 万元以上,且研发费用总额 3000 万元以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比重 50%以上。2.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3.拥有 2项以上与主导产品相关的Ⅰ类知识产权,且实际应用并已产生经济效益。

创新直通条件满足以下一项即可:1.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三。2.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 强企业组名单。

五是产业链配套指标。位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围绕重点产业链实现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发挥“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等重要作用。

六是主导产品所属领域指标。主导产品原则上属于以下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属于网络强国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等产品。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属地原则自愿提出申请,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根据认定标准,对企业申请材料和相关佐证材料进行初审和实地抽查,并向工信部推荐,工信部组织对被推荐企业进行审核、抽查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原则上每年二季度组织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工作,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根据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工作。

网易新闻记者:请问市场监督部门在协调推进品牌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李永宏:谢谢记者的提问。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化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目标和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着力品牌质量基础提升,推进品牌培树、监管和保护,全力促进品牌发展。

一是发挥职能优势,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在各县区布局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加强与重点企业沟通对接,引导、帮助企业创品牌、强品牌。组织企业参加各级专利奖、政府质量奖评选,选树一批品牌建设标杆,推广先进经验,带动更多企业品牌发展。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中国国际商标节、广交会等大型展会活动,助力秦皇岛品牌走出去,提升秦皇岛品牌影响力。

二是深化质量提升,为品牌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持续深化“十个专项行动”和“2+7”区域质量提升行动,倡导先进质量理念,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鼓励引导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提升我市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服务等于一体的品牌培育集成服务,为品牌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铁拳”等系列行动,持续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强化驰名商标保护,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加强标准实施的监督,维护品牌发展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知名品牌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