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推荐国家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83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组织推荐国家第三批服务型

制造示范通知

 

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的通知》(工信厅政法函〔2021〕43号)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推荐国家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的通知要求,现将我组织推荐国家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类别

(一)示范企业。面向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及其他服务型制造创新模式。

(二)示范平台。面向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及其他服务型制造创新模式。

(三)示范项目。针对依托产业集群发展共享制造的项目。

二、申报条件

(一)共性条件

申报主体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和财务状况良好,近2年内(201911日起)未发生重大质量、环保或安全事故,没有违法行为或涉嫌违法正在接受审查的情况。

(二)专项条件

示范企业。申报企业应为具有鲜明服务型制造特点的制造业企业。申报企业应通过战略规划、组织保障、技术创新、流程再造、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措施进行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效。在本行业或相关领域内,其生产技术与工艺、服务能力与水平具有一定优势,服务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30%以上。

示范平台。申报平台应为从制造业企业衍生出的服务平台或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也可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服务机构。截至申报日正式投入运营时间须满2年。分为共享制造类和其他类。

申报共享制造类的平台,应围绕制造资源的在线发布、订单匹配、生产管理、支付保障、信用评价等,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整合分散化、多样化制造资源,发展平台接单、按工序分解、多工厂协同的共享制造模式,有效提升相关行业、区域制造资源的集聚和共享水平。 

申报其他类的平台,应能够较好满足相关制造业企业在发展服务型制造方面的服务需求,具备在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等功能,在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模式等方面有所创新,能够有效提升制造效率和能力,有效降低企业间交易成本和合作风险。

示范项目。示范项目面向共享制造开展。申报项目应围绕相关产业集群的共性制造需求,建设共享工厂、共性技术中心,为产业集群内企业提供共享物流、仓储、采销、人力等服务,促进集群内生产组织效率提升。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主体完成申报网站(网址:http://selection.csoma.org.cn)注册并填报申报书(见附件1)。县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出具推荐意见(加盖公章)报市工信局,由市工信局向省工信厅提出申请。

(二)省工信厅将对各市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查,明确推荐顺序,择优确定推荐名单。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发展服务型制造,是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途径;是促进地区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企业、相关机构申报的积极性,按申报要求进行申报。

(二)精心组织。各地要按照申报条件和相关要求,指导申报单位填写服务型制造示范申报材料,把好材料关,确保材料内容真实,随附有关佐证材料数据准确有效。择优推荐本地区服务型制造领域优势企业、项目和平台,并根据自身实际争创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三)按时上报。请各县区于5月7日前将推荐意见、申报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份及电子版)报市工信局

 联系人及电话: 方升  高佳梅  3800020 

 电子邮箱:qgx416@126.com  

 

    附件:1. 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申报书

                2. 服务型制造示范申报推荐汇总表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