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73


各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

随着非煤矿山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尾矿库安全风险不断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20203281340分,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倒塌,导致库内尾砂和污水泄漏,对下游水系造成污染。411日,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汉达工贸有限公司坝溪铁矿尾矿库因排洪斜槽拱形盖板发生断裂,导致约700立方米含尾矿的污水泄漏,流入下方河流。连续两起尾矿泄露事故,暴露出尾矿库排水系统问题突出。

为深刻吸取教训,督促尾矿库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各有关县区和各尾矿库企业要高度重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充分研判近期北方地区冰雪消融、春汛,及南方地区强降雨、汛期等季节气候变化对尾矿库安全运行带来的风险,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应急厅〔202016号)和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应急〔202015号)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抓好落实。要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和尾矿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建立完善尾矿库安全风险分级监管机制,督促尾矿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二、立即全面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要立即组织辖区内尾矿库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干滩长度、安全超高、浸润线埋深等主要运行参数不满足设计要求的,要立即停止运行,降低库内水位。对尾矿坝坝体出现开裂变形的,要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对裂缝要进行开挖回填或灌浆处理。对排水井、排水斜槽、隧洞、截洪沟等排洪构筑物存在变形、损毁、淤堵、过水不畅等情况的,要立即修复、疏浚。对库区周边山体存在滑坡、塌方等异常现象的,要立即对滑坡体进行排险加固。要深刻吸取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4 号溢流井倒塌事件教训,对可能受到冰冻影响的尾矿库溢流井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防同类事件发生。

三、严格落实尾矿库防汛度汛风险管控措施据分析,今年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事件将明显增多,对尾矿库安全运行带来极大挑战。各有关县区、各尾矿库企业要充分认识极端气候对尾矿库安全威胁的严重性,切实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暴雨、洪水、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有效防范和应对自 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要在汛期前进行一次尾矿库调洪演算,根据调洪演算结果进一步完善尾矿库防汛度汛措施,暴雨来临 前要尽可能降低库内水位,增大排洪能力;要强化日常维护,确保在线安全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出现险情能够及时预警;要强化应急准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特别是停用库的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要强化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下游居民安全避险能力。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抢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聚焦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头顶库、停用库,以及河流、湖泊、水源地周边尾矿库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尾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依法下达整改指令,做到闭环管理,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对违法行为严重、问题突出的,要依法依规予以从重处罚,该停产的坚决停产。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

20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