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69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安委办,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安委办,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加快推进我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市安委办印发了《秦皇岛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秦安〔20197号),要求201912月底前,全市规模以上及高危行业企业完成“双控”机制建设;20209月底前,小微企业完成“双控”机制建设;202010月底前,“十小”场所等微小企业全面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为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智慧安监平台作用,加强“双控”机制建设信息化监管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督导所属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全部进入我市智慧安监平台,应用信息系统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完善企业基本信息,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信息台账,定期如实上报排查、整改隐患情况,提高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二、全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深入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积极指导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建立“一台账、两清单”,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企业深入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任务。

一是建立风险辨识管控台账,认真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指导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依托有关方面的专家,认真开展全方位的风险辨识工作,按照“确定风险标准、确定风险点位、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确定排查周期、明确责任人员、绘制风险分布”的步骤,建立风险辨识管控台账(样式见附件1),制作张贴风险分布图,并在重点岗位和重要部位张贴安全风险提示。要指导、培训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发挥自身潜能,从岗位、班组做起,自下而上全员开展风险辨识,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生产意识和防风险、控隐患的能力。

二是编制隐患排查清单,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指导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在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工作的基础上,依据已辨识管控的风险部位和风险点,编制隐患排查清单(样式见附件2,包括需要排查的风险点位、风险管控措施、风险失控表现、失职部门和人员、排查责任人和排查时间等,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认真填写隐患排查清理。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并参加一次隐患排查工作,安全管理部门每旬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工作,车间(事业单位科室)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工作,班组每天要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工作。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清单的存档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登记、及时开展安全治理工作。

三是编制问题整改清单,认真抓好隐患和问题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指导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在开展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编制问题整改清单(样式见附件3),包括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整改责任人、复查结果、复查责任人、复查时间等。按照“谁整改、谁负责,谁复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整改工作,实施闭环管理,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三、加强指导和服务,依托专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虽然我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自身在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的要求,本着节约资金、精准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的指导和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的作用,逐企业、逐单位帮助建立“一台账、两清单”,促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要结合不同地域、不同企业和不同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完善“一台账、两清单”、风险分布图和风险标识,不断创新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的思路、方法和措施,积极探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提升“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效性。市安委办将把各级各部门“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定期排名和通报制度,确保我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附件:1XX年风险辨识管控台账

     2.隐患排查清单

     3.隐患整改清单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512

 


附件1

 

   年风险辨识管控台账

序号

风险点位

风险类别

风险因素

风险描述

可能导致
 
事故类型

可能产生
 
的后果

风险等级

管控周期

管控措施

应急处置
 
措施

管控
 
责任人

 

 

 

 

 

 

 

 

 

 

 

 

 

 

 

 

 

 

 

 

 

 

 

 

 

 

 

 

 

 

 

 

 

 

 

 

 

 

 

 

 

 

 

 

 

 

 

 

 

 

 

 

 

 

 

 

 

 

 

 

 

 

 

 

 

 

 

 

 

 

 

 

 

 

 

 

 

 

 

 

 

 

 

 

 

 

 

 

 

 

 

 

 

 

 

 

 

 

 

 

 

 

 

 

 

 

 

 

备注

1.风险类别包括:设备、工艺、行为、环境、产品、服务、其他。

2.可能导致事故类型包括: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

3.可能产生的后果包括:引人注意,不利于基本的健康安全要求;较重,一般伤害;人员严重伤害;非常严重,人员伤亡;灾难,数人死伤;大灾难,许多人伤亡。

4.风险等级包括: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

5.管控周期包括:日、周、半月、月、季、半年、年。

 

附件2

 

 

隐 患 排 查 清 单


排查部门:

 

 

 

 

 


序号

排查的风险点位

风险管控措施

风险失控表现(问题隐患)

失职部门和人员

排查责任人

时间


 

 

 

 

 

 

 


 

 

 

 

 

 

 


 

 

 

 

 

 

 


 

 

 

 

 

 

 


 

 

 

 

 

 

 


 

 

 

 

 

 

 


备注

  1.排查清单分4类人员填写: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车间负责人、班组负责人。
 
  2.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规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并参加一次,安全管理部门每旬至少组织一次,车间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班组每天组织一次。



 

附件3

 

隐 患 整 改 清 单

 整改部门:      

 

 

 

 

 

序号

隐患名称

隐患等级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人

复查结果

责任人

复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