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双控建设打基础、科学防控除隐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0-16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生产责任落实、全面夯实生产安全基础,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我市生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按照《秦皇岛市2020年旅游旺季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旅游旺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过不断强化风险控制、过程管控、事后处置体系建设,增强防范事故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能力,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扎实做好事前预防工作,为减少事故发生和降低事故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在全市实现“六个确保”、“六个好于往年”、再创“历史最好”目标的前提下,建立“以风险因素辨识管控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层层落实岗位责任为核心”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从本质上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特别是防范事故能力,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市旅游旺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重点检查内容

突出整治安全责任缺失、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三方面突出问题。突出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有限空间作业等行业安全和用电、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区域安全。

  (一)政府和部门层面

1.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

2.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3.《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

4.《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落实情况;

5. 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

      7.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8.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9.各部门对分管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情况;

10.暑期、汛期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二)企业层面

1.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2.《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落实情况;

3.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4.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5.企业”三项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

6.企业重大危险源监管、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演练开展情况;

7.企业“三级教育”开展情况;

8.暑期、汛期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四、实施步骤

此次行动从56日至831日,共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部署动员阶段(56日至510日)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暑期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本县区、本行业暑期特点和当前工作实际,迅速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突出重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511日至820日)

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行动方案,并组织对所有直管企业进行检查。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重点检查内容,在突出检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建立情况的同时,进行针对性的、系统的安全检查。要成立督导组,定期对本行业领域暑期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821日至831日)

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在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的基础上,巩固和扩大行动成果,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市安委办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搞好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的认识,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此次行动。

(二)突出重点,做到精准施策。要结合事故规律特点,抓住关键时段、关键地区、关键单位、关键环节,从构建双重预防性控制机制、强化技术保障、推进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从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多个角度,制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力争尽快在减少事故数量、频次和减轻危害后果上见到实效。

(三)严格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具有安全生产执法职能的部门都要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本地和行业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执法检查。要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询问笔试、等方式,真正发现存在的问题。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四)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效。按照包联全覆盖要求,市安委办定期深入到各县区和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行业也要对本行业下级部门进行督导,对行业领域内的企业进行抽查。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该修改完善的要立即修改完善,对缺项、漏项的要督促补齐补全。按照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继续实施“一个台账、四个清单”监管措施,加大处罚力度。

(五)搞好宣传,加强信息报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行动开展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随时掌握进展,有效沟通情况,报送的情况务求详实准确。

各级各部门于510日前将行动方案、831日前将行动总结报市安委办。每周五12:00前报送“双控建设打基础、科学防控除隐患”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汇总表(附件1

联系人:邵炜航    电话:3659281

  箱:qhd3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