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非煤矿山行业“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2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90

扎实贯彻省安委办要求,市安委办于2019年3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非煤矿山行业“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印发了行动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任务,制定针对性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巩固。2019年在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企业选择4家企业重点开展非煤矿山隐患排查“四个机制”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巩固和提升,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二是非煤矿山企业数量继续减少。依法、依规、合理提高安全准入门槛,促使资源和安全条件较差的煤矿自主、有序退出。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对全市金属非金属矿山30家、尾矿库8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依法予以注销,关闭退出矿山企业10家、尾矿库闭库6座,全市在产非煤矿山数量继续减少。三是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开展安全技术改造、工艺设备更新和安全设施治理整顿,坚决淘汰和停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设备。全市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重点生产环节机械化、自动化大幅提升,目前“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全部运行正常可靠,所有尾矿库尾矿排放正常,筑坝规范有序,排水泄洪设施完好,三等以上尾矿库全部安装在线监测控制系统并运行正常。四是整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开展市县两级联合执法督导检查,重点确保地下矿山运输系统、给排水系统、通风系统、供配电系统等在用设备安全运行进行专项督导执法检查。共检查33家企业,查出问题和隐患68条,处罚企业19家。着力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对生产运行的8家尾矿库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排查整治问题和隐患12条,立案处罚5家尾矿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