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青龙县安委办召开全县有限空间作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88

11月15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委办在县应急管理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全县有限空间作业推进会,同时观看上午10点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周末大讲堂”,河北福道注安师事务所高级工程师郭永久解读《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手册》。参加会议的有县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水务局、科技和工信局、商务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热力公司、燃气公司、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公司、冶金企业等涉及有限空间整治重点企业。

  会议首先传达了《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进展情况的通报》,然后由青龙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白忠国代表安委办部署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认清严峻形势,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有限空间作业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多个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各自的安全监管职责,抓好本系统、本领域的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是责任”的意识,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全力做好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白忠国强调:各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一要对标自查自改。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对标自查自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和时限,组织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要素辨识、检测,细致排查隐患,制定管控措施,完善监测、监控、应急处置手段。没有相应能力的企业,要通过市场化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指导,由技术服务机构帮助做好有限空间条件确认、隐患排查、制订整改方案、实施整改、检测评估、应急演练等工作。2019年11月底前,各企业将自查自改情况报属地乡镇和行业监管部门备案。由各乡镇、各部门报县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青龙县应急管理局)汇总上报。

  二要健全管理制度。各企业要按照风险管控要求,进一步完善与有限空间作业相关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主要包括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作业审批制度、通风检测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外包安全管理制度、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三要开展装备普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于2019年11月至12月期间,对本行业领域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开展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装备及个体防护用品为重点的安全装备普查,对未按规定配备相应安全装备的企业,要责令其限期配备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期满未按要求配备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根据全县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青龙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组织协调,紧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统筹实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宣传培训作用,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促落实”行动,对有限空间作业整治工作再巩固、再提升、再推进,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