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

发布时间:2019-11-0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84

2019年11月4日下午,市长张瑞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2017年3月1日新修订实施的《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局长王家喜重点就《条例》的鲜明亮点、突出特点和立法要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近30分钟的详细解读,使大家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立法宗旨和执行落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张瑞书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把《条例》宣传好。新修订的《条例》最大程度的承接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精髓要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制定了符合河北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预防为主”的立法宗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明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还要严管重罚,唤起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二要把《条例》培训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唤起职工群众的安全素质,提升他们的安全技能,要通过广泛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三要把《条例》实施好。《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是更具体、更务实、更管用的地方性法规,突出强调了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是《条例》的实施主体,各县区政府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各级行业部门更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强化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张瑞书还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临近年底,各类事故已经进入了多发期、高发期,人流、物流、车流大量增多,建筑施工赶工期、企业生产赶任务,重污染天气需要停工限产,达到要求后还要复工复产,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记肩上的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二要突出重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冶金建材、特种设备、道路桥梁、交通运输、用气用电等行业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等都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要树牢风险无处不在的意识,切实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三要齐抓共管。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行业部门要靠前思维、主动作为,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特别是对冬季冰雪运动、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海上运输等当前较为突出的行业领域,要保持高度警觉,严格落实各类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