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构筑危化品安全监管的治本之基

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80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秦皇岛市于今年3月启动为期2年的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全市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认真汲取教训,切实举一反三,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排除隐患,坚决遏制事故”指示要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强势攻坚,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建立工作机制。市安委会制定《秦皇岛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以实施“四个一批”为抓手,力争实现“一年见实效,两年全规范”。全市各级均参照市里模式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与办公室,建立了市县乡协同的工作体系。

  建立标准体系。市安委办印发了《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推进台账(2019)》,梳理提出8个方面60项具体任务,明晰了攻坚行动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用标准制度规范引领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四个一批”评估精准到位。同时,建立了动火作业、开停车、外委施工“月报告”制度,建立攻坚行动周报告制度,实现了全市工作一盘棋。

  完成调查摸底。以县区政府为主体,集中专门力量对辖区所有化工企业和昌黎县、卢龙县2个化工园区进行拉网式摸底,建立了“一企一档”“一园一档”。经过核实、分类、统计和汇总,基本摸清了全市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的总体分布、产品产能、工艺技术、安全管理、人员结构等主要情况,建立了全市化工行业台账。

  开展评估分类。按照全省统一评估标准,根据本市化工行业产业结构和化工园区分布情况,制定了评估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开展评估。5月31日前,全市29家应评估危化企业、2个化工园区全部完成评估工作。6月1日起,市安委办组织专家组进行核查,制定了“四个一批”计划,确定“关停取缔”企业4家,“搬迁入园”企业1家,“改造提升”18家,“做强做优”6家。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期间,全市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对列入“四个一批”中的搬迁入园、改造提升、做强做优三类危化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排查“改造提升”企业隐患问题80条,现已整改70条;排查“做强做优”企业隐患问题23条,全部完成整改。

  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危化企业安全信息化建设,2个化工园区均建成安全信息化平台,2家企业接入信息化平台;对园区外“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制定了接入方案,应制定方案企业数21家,现已制定方案企业数17家。

  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按照攻坚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目前,全市应设置安全总监(首席安全官)或专门安全管理机构的31家危化生产企业中,已配备安全总监(首席安全官)9人,设置专门安全管理机构27个,配备专门安全管理人员8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