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十小”场所安全监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1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78

秦皇岛市安委办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切实加强微小企业的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工作,将全市60余种47000余家微小企业,细化为“十小”场所,即:小餐饮、小娱乐、小商店、小运输、小旅店、小加工、小仓储、小康疗、小托教、小维保,并针对这十类微小企业的行业特点,制定不同的检查标准和管控措施,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实施分类监管。目前微小企业入网监管53379家,统一编制隐患排查清单并生成二维码,印发张贴“十小”场所安全提示47000份,在指导和规范微小企业安全管理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多次组织入户走访、宣传教育、张贴安全提示等,微小企业的从业人员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建立了“安全就是生命”的思想,积极主动配合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迅速整改,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二是提升了微小企业安全能力。通过完善优化智慧安监移动端APP,简化操作步骤,降低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成本,提高了微小企业自主进行日常安全检查的积极性,提升了微小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效率。三是规范了微小企业安全标准。通过组织专家理清全市微小企业所涉及的行业,剖析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检查标准,规范了全市各类微小企业安全标准,使微小企业日常安全检查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四是实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依托智慧安监平台,发挥基层力量,逐级、逐层建立了网格化监管机制,搭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双重防控体系,解决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不足、力量薄弱的问题,实现了对全市5万多家微小企业的有效监管,真正做到了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