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进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7-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48

加强应急救援处置实战能力,提高各单位协同作战水平,一旦发生重大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7月18日,2019年卢龙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相关企业紧张有序进行。

  7月18日,卢龙县政府组织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卫健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气象局、县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在卢龙县双益磷化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实战演练。卢龙县政府副县长李雪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赵越、副局长李国峰、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攀、蛤泊镇人大主席马立晶出席了此次演练活动,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各乡镇主管领导及安监站长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在现场观摩。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卢龙县双益磷化有限责任公司硫酸车间二氧化硫气体管道泄漏,造成2人二氧化硫气体中毒,当场昏迷,卢龙县政府启动卢龙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Ⅰ级响应。

  卢龙县双益磷化有限责任公司陈鹏、黄立峰两名检修人员手持二氧化硫气体报警仪爬至干吸塔二氧化硫气体管道平台进行日常检修时,发生二氧化硫气体管道泄漏,两名检修人员中毒!总经理王志勇接到事故报告后,通知公司应急救援队携带救援物资赶赴现场,命令硫酸车间主任紧急停车;立即关闭事故点临近两端阀门,切断事故点与管网联系;请蛤泊镇政府增援,并组织泄漏现场附近村的村民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同时企业向县政府和应急局报告事故情况!县政府和应急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卢龙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Ⅰ级响应,县政府领导及公安、应急、气象、生态环境、卫生、消防、民政、蛤泊镇、抢险救援工作的社会联动力量等部门相继到达现场后,成立以副县长李雪峰为总指挥的现场总指挥部,同时成立了应急救援抢险组、医疗救护组、警戒、交通疏导组、气象环境监测组、通讯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各组按照总指挥命令开展工作。

  两辆消防车进入现场,消防人员用消防水喷射雾状水,从而稀释二氧化硫浓度;

  一名消防队员和一名公司检修技术人员,迅速穿戴防化服并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接通氮气吹扫管道对二氧化硫管道进行吹扫,随着氮气吹扫的不断进行,加之在风力的作用下二氧化硫消散,二氧化硫泄漏区域二氧化硫浓度达到正常值;

  公安维护现场并对厂区附近道路进行交通管制;120救护车对受伤人员处理后送至卢龙县医院治疗;

  生态环境部门实时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现场清洗完毕,生态环境部门向总指挥报告,空气质量合格,解除警报;

  抢修小组向总指挥报告二氧化硫气体管道泄露点处置完好后,总指挥宣布此次应急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副县长李雪峰对全体参演单位和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全县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雪峰说,演练旨在进一步做好全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应急救援工作,切实提高应对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应急救援处置实战能力,提高了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重大事故,能够在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把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力维护好全县安全形势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