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19年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39

41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2019年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隐患治理,不断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武建光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并分析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对当前我市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企业生产运行基建中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点评和说明。会议指出,2018年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仍处在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充满了曲折和反复,全市上下绝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继续做好持续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会议就下步工作强调,要紧紧围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非煤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强化企业“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为抓手,完善分类分级监管工作格局,全面启动非煤矿山行业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一是全力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四个机制”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隐患排查自觉机制、以应急管理部门为主导的隐患排查督导机制、以安全生产执法为主导的隐患排查执法机制、以企业员工为主导的隐患排查举报机制。二是继续开展非煤矿山“专家会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专家会诊”为抓手,突出整治非煤矿山十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十类典型事故隐患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对于整改无望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提请政府实施关闭。三是强化重点时段、特殊时期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把复工复产关口,加强停产停建矿山安全管理;加强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尾矿库领导包库责任制和“四个一律”“五个到位”措施;严格落实雨季汛期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尾矿库实现安全度汛。四是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关闭退出和治理工作。加大对“一证多采”、“假整合”非煤矿山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生产建设秩序,探索推动“一证多系统”矿山实施进一步整合,减少独立生产系统数量。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队),全市各县区应急局主管领导、科(股)室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全市非煤矿山、尾矿库企业主管安全领导和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