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3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秦开管委办〔2018〕105号        索引号:000358061/2018-112

机关各部门、各乡处、驻区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30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根据秦皇岛市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经管委同意,决定在开发区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改善铁路沿线综合环境,保障铁路运输安全通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路地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村民主体、标本兼治”的原则,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对辖区内铁路沿线环境依法依规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整治实效,使铁路沿线形成安全有序、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二、整治重点

围绕区内的铁路线路,排查整治铁路沿线两侧100控制区范围的建(构)筑物、彩钢瓦屋顶、塑料大棚、广告牌布、防尘网、沿线绿化带危险树木等安全隐患问题,特别是铁路沿线彩钢瓦类建(构)筑物、危险树木和制高点部位、破旧村庄等对铁路运行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患要重点整治。

三、实施步骤

(一)隐患排查阶段(201810月底前完成)。各单位要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的地点、面积、责任人等基本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属地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特别要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移交的安全隐患,分行业进行筛查核实,重点对彩钢结构建(构)筑物,要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安全评估,核实确认安全隐患性质及其严重程度。对铁路部门尚未完成排查的区域,全力配合排查工作,明确隐患点位、性质、程度。根据排查核实结果,据实建立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项目台账,按照不同隐患管理职责,明确责任部门,针对每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人。

(二)整改阶段(20181120日前完成)。各单位根据确定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项目清单,制定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计划,因地制宜,对症施策,针对不同问题明确整治工作措施,确定每项安全隐患整治完成时间,严格落实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安全隐患整治任务。

(三)全面提升“回头看”阶段(20181220日前完成)。各单位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回头看”,彻底消除尚未完成整治、情况复杂的安全隐患,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长效机制。

四、隐患整治具体措施

(一)沿线建(构)筑物。对排查出的违法建(构)筑物,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河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以及城乡规划、农业、交通等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拆除,彻底消除铁路运行安全隐患。经过合法审批的建(构)筑物,特别是彩钢瓦类存在抗风能力较差安全隐患的,应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要求采取加固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无法消除安全隐患的合法建(构)筑物,应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经与产权单位(个人)协商一致后予以拆除。

(二)加盖的彩钢瓦屋顶。单位或个人自行在自有建(构)筑物上加盖的彩钢瓦屋顶,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督促产权人进行加固,无法消除安全隐患的依法予以拆除。

(三)塑料大棚、广告牌布。对排查出的塑料大棚、广告牌匾安全隐患,督处产权单位(个人)实施加固措施,增强抗风能力;破损的塑料大棚和广告牌布予以更换或拆除。

(四)防尘网。排查出的防尘网安全隐患,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防尘网”设置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通知》要求进行处置。

(五)危险树木。对排查出的危险树木安全隐患,按照《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林业厅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铁路沿线绿化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通知》要求进行处置。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具体负责指导全区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工作。负责汇总制定开发区“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总台帐、专项行动的总体协调和日常督导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由综合执法局局长孙志林兼任,副主任由安监局副局长高春复同志兼任。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区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计划、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全力以赴抓落实。

(二)强化落实,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统一思想,乘势而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根据开发区整体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方案,确定责任人和具体整治时限,对各自辖区“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迅速核查认定,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务必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全区的工作进度,实行挂图列表推进,进行每周一排名,每周一通报。

铁路沿线各责任单位和铁路有关单位建立“双段长”责任制,沿高铁线路(城区内每1公里,城区外每5公里)设铁路运营单位和乡处相关负责人各1名作为段长,明确段长巡查、会商、处置及上报信息等工作职责,建立人员随工作岗位动态调整制度。建立“双段长”教育管理制度,督促段长认真履行职责,并定期对“双段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牛头崖管理区办事处、榆关管理区办事处、黄河道街道办事处、腾飞路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辖区内整治的主体责任,沿线排查,组织清整。

(三)强化联动,合力攻坚。建立集中整治联动机制,实行周例会通报制度,分析工作推进形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部门“零距离”,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加强执法协查协助,借助整治大势,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全面清查处理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打击,切实形成合力整治的强大声势。

 

附件: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

安全隐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集中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苏景文   管委主任

副组长:何华庆   管委副主任

  员:刘建林   经济发展局局长

秦春生  建设规划管理局局长

        王满成  城市发展局局长

        李丽兰  政策法制局局长

        温国宇   副调研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玉辉  市环保局副局长、开发区环保分局负责人

周鹏林   农村工作局局长

杨建宇   国土分局局长

孙志林  综合执法局局长

祖旭明   新闻中心主任

        李玉春   黄河道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英军   榆关管理区党工委书记

吴清海   腾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牛头崖管理区党工委书记

        高春复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清礼  政法委

贺浩明   泰盛工程公司总经理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办公室          2018年12月3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