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9-12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18-103

关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

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7925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以及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的通知》(发改就业[2017]1714号),批准河北省、贵州省、山东省青岛市作为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2018318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1834号),统筹开展面向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重点群体的激励计划。2018622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秦皇岛市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秦皇岛开发区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将实施方案下发征求意见。根据部门反馈意见,秦皇岛开发区对《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征求了区金融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局、区城发局、区社发局、区国土局、区房管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等有关部门意见。在深入研究、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有关意见进行了采纳吸收或协商一致,形成了秦皇岛开发区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围绕七大重点群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保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即:深入开展技能人才激励计划、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科技人员激励计划、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计划、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计划及城乡居民收入监测工作。

一是技能人才激励计划。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研究制定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力度,扩大职业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

二是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千人培育计划,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

三是科技人员激励计划。优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结构,强化科研机构、高校科技成果股权激励,完善科研项目资金激励机制,制定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激励政策,支持科技人员兼职兼薪、离岗创业,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鼓励以知识产权作价形式出资入股,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

四是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五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计划。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各项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促进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的落实,为民营经济提供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六是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完善并落实基层干部工资津补贴正常调整机制,深入落实保障性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细则,保障符合条件的乡镇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就近申请公租房需求。

七是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计划。强化贫困地区农村合作社、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低保与就业联动体系,完善阶梯式救助模式,健全专项救助制度。

八是城乡居民收入监测。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共享城乡居民增收政策信息。

第三部分为“实施步骤”,提出三个时间节点及责任分工,第一时间点为7月底前,制定我区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实施方案;第二时间点为8月底前,牵头单位制定相关工作办法或方案;第三时间点为2018-2020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第四部分为“强化组织实施”。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牵头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并推进。实行年度考核和半年通报制度。

三、文件出台意义

深入开展面向七大重点群体的激励计划,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拓宽就业渠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秦皇岛开发区建设的必然要求。《实施方案》的制定,是秦皇岛开发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的有关通知要求以及省政府办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是秦皇岛开发区改善民生的一项指导性文件,该文件的落实对于提升七大重点群体的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