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战略定位

发布时间:2009-09-15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规划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232/2009-164149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围绕我市总体战略目标(构建富庶文明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秦皇岛),根据我市现有三个城市区组团功能定位(山海关组团彰显山、海、关、城的古朴风貌;海港组团强化临港工业和商贸物流功能;北戴河组团建设风景名胜休闲度假精品区),本着“错位发展,突出个性,彰显特色,塑造优势”的原则,坚持生态环境建设优先,崇尚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瞄准科技生态研发、文化主题创意、综合会展经济、高尚休闲旅游、总部经济基地,着力谋划新思路,培育新功能,发展新产业,塑造新特色,建立新机制,采取新举措,努力建成中国北方人文生态、新型业态,宜业、宜游、宜居的滨海新城区。
      (二)战略定位
      坚持人文生态立区、新型业态兴区的总方针,打造人文生态新亮点、沿海强市新引擎、新型业态新平台、城市发展新空间、特色滨海新城区。
      “人文生态新亮点”,是指该区域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坚持保护为先的原则,注重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与文化的高度和谐,始终如一举“生态旗”,让珍贵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核心动力,努力建设河北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北半球的“黄金海岸”更加光彩夺目。
      “沿海强市新引擎”,是指新区的发展不仅是一个城市区的概念,而是继唐山曹妃甸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之后,成为在河北建设沿海强省总体布局中举足轻重的科学发展示范区,为建设沿海强市提供新的、强大的动力。
      “新型业态新平台”,是指着眼于该区域产业尚未成型的实际,依托珍贵的生态环境,培育发展以新型业态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面向东北亚、服务京津冀、辐射环渤海的区域性新型现代产业发展之星、国内著名的文化休闲娱乐之都,带动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城市发展新空间”,是指实施资源整合、城乡统筹策略,优化滨海地带“一带四组团”串珠式发展的空间布局,破解主城区土地、岸线、腹地不足的瓶颈制约,成为秦皇岛未来城市建设和空间拓展的新区域。
      “特色滨海新城区”,是指延续世界城市发展特色“2+1”历史脉络(即:以巴黎、罗马为代表的高度浓缩欧洲城市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宗教、军事、艺术精华的典型欧式风格;以美国纽约为代表的现代化、大体量、集中式、新材质,创新冒险、财富炫耀、简约集成的CBD模式;以中国皇城大四合院、商贾中四合院、百姓小四合院和江南苏杭为代表的中式园林建筑),在南戴河主要延续北戴河百年老别墅的欧式建筑风格,建设原汁原味的欧洲街区,改造现有建筑,充分体现欧式特色;在大蒲河、黄金海岸地带,以美式创新为主,集中商务、行政、金融、服务,打造小型、经典的现代中央商务区;在七里海,扩大湿地和森林,集北方皇家建筑和苏州园林于一体,彰显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特点。
    
  (三)阶段目标
      一年快起步,三年见雏形,五年出形象。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新区建设雏形;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经济引擎作用初显,五年后即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要力争达到全市当年新增部分的   30%以上。
     
 (四)产业方向
以高端旅游、科技研发、商务会展、娱乐休闲、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新型业态为主导,以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经济、种植园经济及昌黎、抚宁两县腹地现代制造业为支撑,形成新型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定位依据:一是资源特色的要求。该区域拥有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为特色开发提供了充分条件。但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必须坚定地把现代、新型、洁净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新区以差异化的发展在区域城市中脱颖而出。二是产业发展趋势的要求。当前全国各地产业发展空间资源相对饱和,产业转移的浪潮逐渐兴起,现代新型产业将成为必然选择,特别是新区珍贵的自然条件,发展高端旅游、科技研发、商务会展、娱乐休闲、文化创意、总部经济、高新技术等得天独厚。从现实讲,发展这些产业也可以有效改善我市旅游业淡旺季差异明显的现状。三是错位发展的要求。秦皇岛周边的东北、天津和河北的大部分城市均以资源和传统制造业作为主体定位(天津、唐山、石家庄、沈阳、大连等城市第二产业所占比重均在50%左右),与这些城市相比,发展传统制造业处于明显劣势,反而在发展现代产业、消费经济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同时,随着经济增长和后工业化的临近,这些地区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大的服务业需求。依据新区的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特点,采取差异化策略,坚持错位发展,提出以现代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四是区域分工的要求。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城市空间资源的合理配置。目前,秦皇岛重工业、临港产业和物流业、制造业、消费产业区呈东西流线型布局,新区发展现代产业不仅符合产业布局的需要和自然条件限制,也做到了既提升第一产业,又兼顾工业和服务业的平衡发展,作为现代新型产业发展区、城市空间拓展区已具条件,具有发展优势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