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将建国内首批被动式建筑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13-09-02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规划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232/2013-233505

  冬季,在寒冷的北方地区,有采暖设施的房屋内温度达到18并不是难事。但如果在没有任何采暖设施的情况下,室内温度也能达到18以上,你相信么?如今,在北戴河新区即将建设的团林实验学校、大蒲河小学和西河南中学就可以轻松实现。届时,学校师生们将告别冬季锅炉取暖。这就是一种被业界称为被动房的超低能耗建筑。
  日前,记者在新区节能办了解到,新区投资建设的三所学校将按照被动房的标准进行建设,争取打造国内首个被动式建筑示范学校。
  据介绍,目前项目方与设计、咨询和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德国能源署等多方建立了沟通与联络渠道,并明确了以北方设计院为设计主体、河北建筑科学研究院配合被动房细化设计中心与德国能源署提供技术支持的模式,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现阶段,三所学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被动房细化设计,并计划于近期与德国能源署签订合作协议。
  节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间内不用安装任何传统的采暖或制冷装置,将能耗降至最低,室内温度却可以长年保持在19
26,这便是被动式建筑与普通住房的区别。被动式建筑就是通过材料、设计、施工等手段,利用建筑自身产生的热能满足冬季采暖需求,而基本不再需要主动索取能量,并能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高品质。据了解,北戴河新区作为国家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将大力推广被动式建筑,并要求进区项目要按比例建设不低于5%的被动房示范项目。这三所学校的被动式建筑将成为新区被动房建设的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