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市地税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02-11        发布机构:地税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212/2009-101517

2009年全市地税工作要点

 

2009年是我局建局15周年,是推进地税事业整体跨越和科学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2009年各项税收工作,意义重大。

2009年全市地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以“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为主题,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突出强化管理和优化服务“两个重点”,统筹经济与税收、执法与服务、治税与治队“三个关系”,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提升税收管理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2009年,全市地税工作要实现以下几个主要目标:一是积极应对经济危机的影响,加强税收分析和税源监控,强化各税种和社保费征缴,最大限度缩小应征与已征税款的差距,努力保持地税收入平稳增长态势,确保完成省局和市政府下达的收入计划。二是大力提高税收管理水平,以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员岗位管理的意见》为指导,深入查摆税收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管理、落实岗责、规范行为、严格考核、强化培训,切实解决责任心不强、整体素质不高、干好干坏一个样、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税收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素质的双提升。三是加快工作创新步伐,积极参与省局“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抓好创新项目的督导落实和总结推广,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工作创新氛围。四是全面优化纳税服务,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制定符合我市地税工作实际的纳税服务工作规划,坚持以纳税人为本,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和手段,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营造和谐的征纳关系。五是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促进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逐步提高,广大地税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地税部门政风和行风更加良好。

为了确保实现上述主要目标,2009年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抓进度,优化分析预测,着力提高组织收入质效

(一)保持税收稳定增长。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严肃征收纪律。抓好收入质量管理,加强收入进度和质量的督导检查,坚决防止惜收和虚收倾向,杜绝压库、混库、空转,以及寅吃卯粮、收“过头税”、转引税款的行为。

(二)提高分析预测水平。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做好调研测算和政策效应分析。认真落实税收分析制度和办法,深化重点税源监管企业的常规分析,利用平均税负、行业税负和弹性指标,指导基层强化分析异常指标的后续管理。开展经济税源调查,收集本地支柱产业经济运行信息,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和停产情况,了解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做好收入预测。加强对建筑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的税收分析,实现税收与经济协调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三)加大欠税清理力度。加强应征、减免、缓缴、欠缴、入库、退税等税收资金形态的核算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税款征收缴库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欠税和延期缴纳税款审批手续,全力遏制新欠。认真执行欠税人报告和欠税公告制度,大力清缴欠税。

(四)强化社保费征缴。与劳动、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分析费源潜力,把握收入形势,合理确定收入计划。认真落实省局制定的《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抓好缴费单位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催报催缴制度,建立缴费、欠费台账,不断提高当期费款入库率;对重点欠费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制订还欠计划,确保清理陈欠比例达到25%以上;积极与劳动部门联合开展扩面工作,加强社保费的宣传,联合开展对A类、B类缴费单位稽核工作。坚决清理违规代征行为,加强内部管理,严肃入库纪律。

(五)严格税收票证管理。开展税收票证检查,重点检查代征、代扣等单位的票证结报、缴销环节,检查面要达到100%。

二、抓规范,优化征管机制,着力提高基础管理质效

(六)夯实征管基础。进一步落实《业务工作规程》,规范基层各岗位职责,完善岗责体系。细化各管理分局的工作职责,基层管理分局长要掌握本单位税源分布情况,研究税源管理思路,做好管理力量调配,提高税源管理能力。明确管理员岗位的日常工作程序、内容、标准和方法,推行管理员分组AB角管理模式,坚持案头分析和实地调查相结合,实现税源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着力强化对税收管理员的培训和考核,使其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完善征管质量考核机制,加强征、管、查各环节间的业务衔接,提高整体执法效能。

(七)加强户籍管理。重点建立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建材市场、大型超市的税务登记管理制度,严格委托征收税款的范围和条件。强化户籍静态管理与实地巡查,注重比对分析,清理漏征漏管。逐步推广使用国地税同一登记证,减少国地税之间户籍差异。加强非正常户管理。

(八)深化纳税评估。重点评估所得税长期无税申报的纳税人。税源管理部门要每月对纳税人的申报和财务数据进行审核分析,与同期或前期进行比较,及时发现纳税疑点,注重开展实地调查核实。制定纳税评估质量控制办法,把资料分析、测算和现场检查、约谈等手段有机结合,实现以评促管。

(九)加强信息比对。坚持开展国地税信息比对工作,每半年比对一次国税部门纳税大户的城建税缴纳情况,做好交叉复核和纠正处理,对未申报或申报不足的要及时进行清缴。

(十)强化税源管理。按照“管细大户、管好中户、规范小户”的管理目标,以海港区局为试点,认真总结税源分类管理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形成一套对各类税源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办法,并将其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税源管理部门,要着重研究和完善分行业或其他类别的税源管理方法;属地税源管理部门,要着重研究和完善如何保障“双定户”税负公平,如何促进纳税人及时主动申报纳税。编写各类税源管理范本,制定实施管理经验讲评和交流制度,建立持续提高税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

(十一)健全互动机制。以北戴河区局为试点,大力推进 “四位一体”互动机制建设,着力在机制建设的职责分工、流程设置、信息传递和环节互动上下功夫,实现四环节横向联动、上下互动、环环相扣,逐步形成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突出实效的良好局面。稽查部门要对评估发现的偷逃税线索,依法及时查处。要通过完善选案办法和加强稽查成果转化,促进税务稽查与其他环节的衔接互动。同时,要积极探讨将税收执法检查与两错追究制度引进互动机制,促进机制有效运转。

(十二)分行业、分税种细化管理。重点加强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货物运输业、商品流通业、饮食服务业等行业的管理。在采矿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大力加强采矿业管理,制定出台铁矿业各税征缴办法,规范推广采掘业的税控装置。在调查测算的基础上,出台房屋出租业税收管理办法,以市开发区局为试点,加强个人出租房屋的税收管理和税款征缴工作,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根据我市旅游业税收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和新企业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调查测算,对办法中的代付费用扣除率和应税所得率进行调整。认真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提高营业税起征点相关政策。着力做好企业所得税新旧政策的调整、衔接,落实好新的优惠政策,规范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程序。严格执行企业所得税征管范围界定的要求,巩固所得税税基。严格亏损企业管理,解决企业“长亏不倒”问题。抓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申报工作,通过宣传引导,提高公民依法自行纳税的自觉性。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管理,继续推广总局的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进一步扩大全员全额明细申报面。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预征和清算办法,重点完善应税项目竣工后土地增值税清算操作规程,对低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结合土地使用税税源清查,建立、充实税源数据库,并以昌黎县局为试点,推广应用GPS等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土地使用税管理精细化、专业化。对全市保险机构车船税代收代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强化车船税代收代缴执法刚性,力争实现“税险同步”目标。加强涉外税收管理,开展涉外税务审计,做好涉外税收情报交换和反避税工作。

(十三)严格发票管理。以货物运输业纳税监控软件为依托,认真落实省局《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发票管理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工作职责,严格货运自开票纳税人资格认定、变更、年审、日常监控和货运代开票的管理,组织开展货运自开票和代开票专项检查,做好货运信息的采集、上传、审核比对。继续开展饮食业发票“双奖”及发票暗访活动。不定期网上巡查日常发票管理情况。加强对重点行业发票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发票基础管理工作。做好发票换版工作。

三、抓责任,优化执法行为,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质效

(十四)认真落实税收政策。强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抓好各项税收政策的落实,特别要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和新出台的条例、办法,切实发挥税收调控经济的作用。完善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报告制度,对基层政策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增强针对性。加强减免税管理,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和扶持高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福利企业发展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十五)有效规避执法风险。继续落实新修订的执法岗位职责和执法过错追究及考核评议办法,探索实施“首问首办责任制”。针对重追究、轻整改的问题,分析、督导、跟踪各单位整改情况,加大通报力度,力求各类执法过错呈逐步减少趋势。利用执法责任制软件和新版征管系统,对税收执法行为进行量化分析,开展执法状况评估,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管理,有效规避执法风险。组织法律知识培训班,增强广大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

(十六)严格执法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和专案检查,重点检查减免税和财产损失审批、票证管理、弥补亏损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落实执法责任制考核,抓好执法过错追究。完善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机制和方式,强化对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重大税务案件审理面达到稽查立案数的10%以上。

(十七)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对长期零申报、低税负和亏损的纳税户进行重点检查,打击偷税行为。继续做好房地产和建筑安装业等行业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对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行为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处大案要案。改进稽查选案办法,依托稽查选案软件,提高选案的科学性、准确性。完善分级分类稽查体制,统筹调配各级稽查力量,科学制定分级分类标准。加强对电子记账方式的查账攻关,提高稽查专业技能。落实大要案分级查办督办、案件首查责任制、大要案报告等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制定稽查案件调查取证标准,开展稽查案卷质量评查活动。做好举报案件受理、转办、结案反馈和奖励兑现,提高到期查结率和反馈率。建立稽查案件查后分析制度,加强对行业典型案例、重大案件的专项分析,通过《稽查专报》每季度向征管部门反馈。征管部门根据日常检查、纳税评估结果,按照规定标准每季度向稽查部门移交重大偷税嫌疑案件。适时曝光一批典型涉税违法案例,增强稽查威慑力。以总局稽查人员业务考试为契机,全面提高稽查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

四、抓应用,优化软件操作,着力提高信息支撑质效

(十八)确保征管系统平稳运转。切实做好新版税收征管系统的应用运行,加强一线人员的操作培训,要求熟读软件操作说明书,熟悉并严格执行操作程序,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该使用软件的必须使用软件,使系统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逐步推广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行政管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

(十九)严把关口提高数据质量。严格数据采集、录入、审核、传输、储存、清理、发布,完善对信息数据的监控、反馈和纠错机制。依托新的征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加强数据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

(二十)改进手段确保系统安全。建立软件补丁分发及定期升级机制,提高系统防病毒水平。落实信息安全制度和预案,加快运维和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搭建运维技术平台。

(二十一)全力配合金税三期工程。开展金税工程三期第一阶段建设内容的初步设计工作,制定网络发展规划和安全保障规划,根据省局工作安排,制定金税三期第一阶段建设实施方案,适时开展建设工作。

五、抓需求,优化征纳关系,着力提高纳税服务质效

(二十二)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包括纳税辅导、宣传咨询、办税公开、责任服务、法律救济、服务评价等制度在内的纳税服务制度体系。积极推广“同城通办”、多元化申报等服务模式,强化窗口人员的技能、礼仪和综合素质培训,大力推行“一窗式”服务,减少纳税人排队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切实优化办税服务厅人员配置和窗口设置,重点加强咨询服务岗的管理,各办税服务厅应根据业务量的需要合理设置咨询服务岗窗口数量,咨询服务岗必须按照新软件设置的功能履行职责,防止应在咨询服务窗口办理的业务转移或者变相转移到其他岗位,增加纳税人额外负担。

(二十三)拓宽服务渠道。加强12366服务热线建设,发挥热线的催报、催缴功能,提高热线受话数量和解答质量。充实地税外网网站功能,突出服务特色,搭建“网上地税”,实现涉税审批、纳税申报、政策咨询等事项方便办理。针对纳税人的不同需求,积极开展全程、预约、提醒等个性化服务。

(二十四)加强税法宣传。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优秀新闻作品、优秀宣传项目“双优”评比活动,调动宣传工作积极性。适时召开纳税大户座谈会。

(二十五)减轻办税负担。制定纳税辅导工作规范,为纳税人提供全面、细致、周到的纳税辅导,加强对辅导内容和质量的监督检查。有效整合涉税业务和事项,清理、简并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各种报表资料。大力推行税银联网和网络报税,合理简化办税环节。

六、抓素质,优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队伍建设质效

(二十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高质量的完成“规定动作”。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组织,深入参与,并加强对所属单位的指导,引导广大干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税收实践,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在内部网站开设局长信箱,各级班子成员定期开展与干部谈心活动,把握思想脉搏,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十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地税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具体措施,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年内将开展民主集中制问卷调查和专项检查,切实增强各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十八)优化选人用人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竞争上岗、考察委任等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保证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任职时间较长的科股级干部做好交流、调整工作。对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的一般干部交流轮岗。强化领导干部问责机制。

(二十九)强化岗位技能培训。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规划,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税务干部的特殊需求,实施分级管理、分类施训,并分类建立培训师资人才库。继续抓好“三员”培训,完成对稽查岗位人员的达标测试工作。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保证基层一线人员每年培训不少于12天,市局将采取半年抽考方式,确保培训效果。加大对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干部在岗自学,鼓励干部考取专业资格,适时组织基层分局长、科级干部的综合培训。 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和局域网,构建在线教育平台。探索业务技能“大比武”、业务人才梯次管理等新途径,突出实践技能。围绕落实新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新版软件系统应用、新会计准则、税收法制等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和专题培训。

(三十)加强基层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省、市局《基层规范化管理暂行规定》,牢固树立“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素质”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大基层建设力度。年内将确定3个基层规范化管理样板示范单位,并召开基层规范化管理现场会,推广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全面创建达标单位。继续开展“优秀税务分局长(稽查局长)”、“优秀税收管理员”、“优秀征收员”、“最佳办税服务厅”等评选活动。

(三十一)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努力查找和改正广大地税干部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树立良好的地税干部形象。加强传统美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争创“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手”,培养树立先进典型,通过组织演讲、事迹报告会等方式,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建国60周年和建局1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十二)着力加强和谐地税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团妇等群众组织作用,促进上下和谐、内部和谐、家庭和谐。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和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开展地税文化建设,增强干部凝聚力。

七、抓行风,优化惩防体系,着力提高反腐倡廉质效

(三十三)构筑教育防线。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市局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地税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举办读廉政图书、廉政短语征集、看廉政影视片等活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与检察部门联合,开展以预防职务和渎职犯罪为内容的主题教育。

(三十四)构筑制度防线。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领导、部门、岗位“三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严格落实用车、礼品礼金登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日常管理办法。扩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人员范围,把申报事项延伸到一般干部。

(三十五)构筑监督防线。完善“两权”监督办法,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建立确保干部勤政廉政的制度体系。建立税收执法风险预防制约机制,分解岗位职责,把监督措施细化到申报、入库、减免、票证、处罚等各个风险点。依托税收管理员和执法责任制两个考核平台,及时发现征管一线干部苗头性问题,消除隐患。加强内部审计和执法监察工作,对县区局一把手任期满3年的全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税收减免税情况审计。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十六)构筑惩治防线。加强信访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以税谋私等苗头性问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开展工作质量考核,多种渠道征求“第三方”意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行风评议走在全市执法部门前列。认真贯彻效能投诉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力争实现行政效能无过错、零投诉目标。

八、抓效能,优化行政管理,着力提高服务保障质效

(三十七)提升工作执行能力。牢固树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拒绝理由、确保完成”的工作作风,加大日常督查督办力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基层意见建议、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落到实处。继续推行重点工作考核,强化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

(三十八)推进机关作风转变。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推行“一会多议”、“一会合议”,提倡现场办公会和工作协调会,尽可能统一开展对基层单位的调研、检查、考核。实行资料、报表报送审批制,未经主管局长批准,不得额外要求基层报送有关资料,减轻基层负担。在全系统大兴调研之风,继续开展“基层调研月”活动。加强机关内部行政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利用市局内网“答疑解惑”栏目,及时解决基层反映的政策和业务问题。

(三十九)加强财务资产管理。要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硬化预算约束,强化财务监督,抓好审计整改,避免财务风险,年内将开展全系统经费执行情况互查联查。要做好资产管理和资源配置,做好固定资产的清理检查。

(四十)提高后勤保障水平。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杜绝奢侈浪费,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认真做好车辆、食堂、接待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抓好车辆、消防、安全保卫、饮食卫生和设备运行等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各类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公开程序: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