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科2009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09-04-10        发布机构:农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165/2009-091613

农经科2009年工作重点

 

2009年,农经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改革与发展同步,管理与创新并重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积极配合财政局搞好一事一议工作,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妥善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做好全市土地流转工作。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的指导和服务功能。为全面完成上述工作任务,制定如下具体措施。

一、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2008年度全省减轻农民负担专项考核的迎检工作。严格落实农民负担专项考核制度,结合全市减轻农民负担专项考核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问题不重复发生。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省考核前,对重点县区、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确保省考核组不在我市发现重大加重农民负担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各项制度。认真落实涉及农民负担收费文件“审核制”;不断提高“公示制”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涉农价费公示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明明白白交费;严格执行村级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严格禁止任何部门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向农村下达不合理的报刊征订任务;严格执行违反农民负担政策责任追究制。对违反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引发严重群体事件、恶性案件或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案)件的县、乡,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取消其在一定时间内获得综合性政治荣誉和奖励的资格,同时取消其负有责任的党政领导在一定时间内晋职、晋级的资格,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三是深入开展农民负担督导检查工作。2009年,市减负办将会同市纠风办,协调各成员单位,组织综合执法检查2次以上,检查范围覆盖全市50%的乡镇,检查内容包括减负制度建设情况,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教育、民政、劳动、国土等部门所有面向农民的收费情况,进一步规范涉农价格和收费;做好农民负担监测工作,及时、准确的反馈全市减负动态;认真查处涉农信访案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实行“乡、县处理,市级复议制”,认真受理有关农民负担问题的来信来访,力求把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不因农民负担问题引发恶性群体事件。

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将一事一议政策宣传到村、入户,使农民群众认识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改善自身生产生活环境的好机会,增强群众议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基层干部熟悉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提高他们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组织农民把该议的事议好,把农民急需、直接受益的事办好。二是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市、县、乡三级减负部门要从全局出发,在认真执行减负部门监督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熟悉业务的优势,积极与财政部门协商,主动承担任务,深入做好全市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通过与财政等部门的全面深入合作,推动全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顺利实施,确保一事一议制度不断完善,确保筹集资金和奖补资金使用收到实效,确保农民全面、长期受益。三是切实履行一事一议监督职责。县区减负部门要按国家和省的规定,认真复审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方案,切实纠正不符合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规定的有关问题,为财政奖补把好第一关。市、县减负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做到“五个防止”。一要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借一事一议名义加重农民负担。二要防止重视项目申报、轻视审核把关的错误倾向。三要防止将应由公共财政承担的项目变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四要防止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变成形象工程。五要防止平调、挪用筹集的资金、劳务及财政奖补资金的违规行为。市减负办将联合财政、纠风等部门对一事一议重点项目实施重点监督,对重点项目施工前的招标、完工后验收、项目维护措施等进行监督和指导。

三、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理解和掌握中央关于农村土地的最新精神,在工作中坚持以:“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为准则,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切实抓紧抓好土地承包规范管理工作,抓紧开展延包后续完善工作,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加强土地承包档案规范管理。加强机动地等农村集体土地其他承包方式的规范管理。二是妥善处理土地信访问题。落实土地信访领导责任制,市县乡主管领导要做到包接待、包协调、包落实、包稳控、包依法处理,全程参与案件的处理,直至“案结事了”。加强信访排查,市县乡农经部门要加大对信访隐患的排查力度,做到排查到村、到户,把全部矛盾纠纷和隐患纳入视线,摸清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的底数和发展态势,认真梳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对赴省进京上访案件,要集中力量,重点解决,遏止重信重访案件的发生。热情接待群众信访,耐心解答群众问题,细心做好接待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并采取预约接访、主动下访等形式调查了解情况,到基层解决问题。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依法按政策尽快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群众的无理诉求,要讲清道理,做好教育疏导工作。三是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文件精神,依法做好全市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学习外地开展土地流转服务的经验,以提供流转信息、开展政策咨询、价格评估、指导合同签订、完善中介服务为重点,在北戴河区开展土地流转试点,探索建立适合我市实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用2-3年的时间,建立健全以乡镇为重点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有形市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的要求,以实施流转合同制、备案制为重点,以完善管理,加强服务为手段,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正确引导农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四、农村集体资产及财务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加强会计核算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在民主理财方面,重点抓村民主理财小组的建设。在财务公开方面,严格执行会计出表、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签章、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签字、乡镇农经站审核认可、张贴公开的财务管理规范化程序,增加公开的可信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制,强化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的意见》(冀政办[2007]59号)的要求,规范完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卢龙、抚宁两县集体资产管理试点工作,深入总结和挖掘试点县的典型经验,促进全市农村集体财富积累,保障农民对村集体财产的收益权。三是加大农村审计工作力度。按照农业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的要求,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加强村干部离任审计和对征地补偿费的专项审计监督。审计范围要达到100%,对审计出来的问题如帐外帐、小金库、白条抵库、坐收坐支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四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化解乡村债务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提出化解乡村债务的建议,探索建立化解乡村债务和防止新增债务的有效机制。

五、农经队伍建设工作

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农村经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机遇,切实强化经管职能,加强队伍建设。2009年,将组织各县区农经骨干,通过师资培训的方式,对涉及农经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中央省市的最新精神进行学习,重点提高农经人员“两个水平”,增强“四个能力”。提高“两个水平”:一是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切实提高业务建设水平。增强“四个能力”:一是不断增强改革实践能力。紧跟形势任务变化,紧跟基层实践创新,及时了解、研究、总结新的典型经验,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在改革中推进工作落实。二是不断增强工作执行落实能力。在明确职责分工和责任目标的基础上,要勇于突破难点,善于化解矛盾,有效解决问题。三是不断增强协调协作能力。适应农经工作与各方面关联度越来越高的新情况,增强协调协作意识,讲求协调协作艺术,注重协调协作效果。四是不断增强和谐创建能力。大力倡导识大局、顾整体的团队意识,农经队伍要树立团结奋斗、敬业诚信、理解、谅解为重和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奠基创业,进一步增强农经队伍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创造力。


公开程序:单位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农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