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09年教师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4-01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秦教〔2009〕58号        索引号:112/2009-104147

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09年教师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

现将《秦皇岛市教育局2009年教师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参照《要点》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安排好相关工作。

 

附件:秦皇岛市教育局2009年教师教育工作要点

 

二〇〇九年四月一日

 

 

秦皇岛市教育局2009年教师教育工作要点

2009年,我市教师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发展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强化师德建设,树立新时期教师良好形象

(一)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训为主要内容,开展“修身正德,促进和谐,做人民满意合格教师”主题教育活动,用“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职业精神”来要求和规范广大教师,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二)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工作,制定《秦皇岛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建立职业道德考核评价奖惩制度,出台奖惩办法,将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三)启动以国学精华和中华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读书行动。营造文化氛围,引导教师学会在躁动、亢进的年代里回归书本,在读书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修炼人格,为追求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奠定基础。

(四)把提高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作为师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指导,提高教师心理自我调适能力。

(五)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开辟师德论坛,评选表彰师德标兵,组织师德报告团,展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

二、突出培训重点,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推进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通过市、区县、校三级培训网络,以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技能为重点,完成《现代教学艺术的理论与实践》、“新课程教学评价”全员培训及考试考核工作。

(二)完成“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培训和中小学教师综合教育技术培训任务,总结培训成果,促进先进理念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整合应用,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提高教师教育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为省“英特尔?未来教育”实践创新教育现场会做好准备。

(三)继续推进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1、有计划开展“骨干教师帮扶”、名师送教、“结对拜师”等骨干教师援教农村教师的活动。

2、组织骨干教师指导农村中小学校开展校本研修活动,积极推进各县区结合农村学区建设规划的实施,建设一批区域性“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示范校,为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创造条件。

3、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为农村中学培养教育硕士师资的调研和组织、发动工作,力争为农村学校输送高素质师资。

(三)规范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辐射带动作用。

1、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全员培训、校本研修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组建骨干教师讲师团,开展骨干教师送教、对口帮扶、手拉手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骨干教师的资源优势。

2、做好省级骨干教师的选拔、推荐工作。评选秦皇岛名师,建立区域教育专家队伍。

3、积极探索骨干教师有效培训模式,增强骨干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总结骨干教师学科研修活动经验,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和省、市级骨干教师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4、做好骨干教师的送培工作,选拔优秀市级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级培训和高级研修,开辟名师论坛,为骨干教师搭建学习、交流、成长平台。

5、筹资设立秦皇岛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对骨干教师考核特别优秀者,予以表彰和鼓励。

三、加强教师教育工作研究,完善机制,努力提高教师教育工作水平

(一)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考核评价工作,通过考核评价工作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继续推进县区教师进修学校达标建设活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推行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教学、教研、培训“三结合”的工作机制,举办全市进修学校教师素能大赛,努力提高培训者水平。

(三)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完善校本研修工作机制,建立校本研修过程管理体系,促进校本研修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组织县区教育局长、进校校长“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研修班”,学习、交流、考察国家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经验。

四、做好2009年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开程序:主管局领导审核-机关信息政务审核发布组领导审核
责任部门:教师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