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7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8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7-233209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7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7328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7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2017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事业改革创新,强化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严防暴发流行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综合防控,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加强麻疹、禽流感、流行性出血热、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和预警,强化综合防控措施落实。一旦出现疫情,要做到科学、及时、规范处置,严防传染病暴发和扩散蔓延,努力保持全市传染病疫情平稳。

二、规范免疫规划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疫苗集中采购供应,规范预防接种管理。疾控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和接种医生要认真学习《秦皇岛市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试行)》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要强化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开展示范接种门诊试点,以点带面推进门诊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实行分级管理,开展拉网式检查验收,努力实现接种门诊全达标。加强预防接种宣传和查漏补种,以乡镇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适龄儿童麻疹类疫苗两剂次接种率达到95%以上。推进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补偿试点工作。

  三、以宣传教育为重点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

  利用各种卫生宣传日和多种媒体、方式,广泛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要突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下大力做好针对男男同性性行为,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防治教育,以及性服务提供者、性病门诊就诊者、外来务工人员、中老年男性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和有效干预。加大医疗机构检测力度,推广PITC服务,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率。加强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对有意愿且无治疗禁忌症的感染者和病人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保证治疗质量和效果。通过广泛宣传和干预等综合防控措施,保持全市艾滋病疫情低流行态势。

  四、加大结核病防治工作力度

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强化结核病患者发现报告、诊断治疗和随访服务等全环节管理。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服务模式试点,加强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落实结核病患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及时有效处置学校聚集性结核病疫情。

五、加大慢性病宣传监测干预力度

  在全市各县区全面启动“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宣传、响应并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围。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恶性肿瘤等慢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力度,指导基层卫生机构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风险因素监测,规范慢性病防治管理。北戴河区要积极开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做好肿瘤登记、急性心梗及脑卒中发病报告、心血管病和脑卒中筛查、死因监测、口腔疾病防治等项目。

  六、做实做细精神卫生工作迎接中期评估

  加强精神卫生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进一步推动“以奖代补”政策实施。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机制,做好日常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工作,重点督导开发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和海港区筛查工作,加强集中筛查,切实提高检出率。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和用药指导,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率和服药率。继续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和基层人员培训。迎接《河北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中期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