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0-01-18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45/2011-104817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启动新一轮增长周期奠定基础的关键年。总体看,增长态势和动力格局将好于今年,但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稳基础、强动力、快提升”的工作目标,即进一步稳定和夯实产业基础、社会基础和环境基础;以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旅游项目开发、招商引资和新开工项目投产达效为动力,实现速度与效益的快速提升,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的新高潮,在全市产业聚集区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0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国家、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增长为目标,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大数据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强化服务,改善民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
按照这一思路,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加快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抓紧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支柱产业向高端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向规模化发展,优势产业向品牌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向聚集化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全面推进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科学编制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列入河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列为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加快数据大厦、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度,达到项目入驻条件。积极筹建数据指数平台,争取年内运行。精心筹办第二届“中国秦皇岛国际数据论坛”。强化数据产业招商,重点引进知名企业,积极吸引相关企业,加快产业集聚,打造产业品牌。二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与环保、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为目标,以海湾公司、康泰公司、领先科技、燕山大学软件园等龙头企业为重点,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相结合,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名牌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继续扶持中小型成长性企业发展。三是发挥现代服务业新优势,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整合一、二期土地资源,实施“退二进三”,促进产业升级;深入开展企业经营现状调查,逐步转移占地多、效益低、能耗大的企业,把空间让给高成长、高效益、高贡献的优质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
二、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经济增长。着眼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强势产业,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增加项目储备,提高项目质量,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合理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招商,强化调度,提高招商实效。二是加强战略招商,选择金融危机影响小、扩张能力强的世界500强企业,零距离对接,无缝隙服务,超常规推进,力争年内有1-2个项目落户。三是加强对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研究,聚焦国家产业政策,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力争引进3-5个龙头项目,带动经济快速增长。四是加强对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工程机械、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和景气行业的招商,密切与首钢、中油、天威、哈电等企业集团的合作,推动首秦二期、海上石油平台、天威风电等项目及早落地。五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富士康三期、LM二期、益海蛋白等项目早日开工,惠腾风电、齐燕数控等项目早日投产,形成实际增长力。六是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扶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走上市发展之路,推进企业创业板上市工作。
三、深入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全面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按照“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要求,加大基建、城建力度,加快旅游开发,提升环境层次,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路网设施,建设西环路立交桥。高起点,高标准实施数据中心广场、兴凯湖路、泰山北路、长江东道等环境建设工程,打造彰显开发区特色、体现文化品位的标志性景观。加大东区环境整治建设力度,提升整体环境效果。广泛开展全民植树造林,创新绿化形式,提升绿化层次。二是认真贯彻“旅游立市”战略,谋划旅游项目。启动栖云山开发和东区海岸度假区建设,重点发展休闲旅游、高档商住、教育培训、科技研发、会展会议等现代服务业,丰富产业结构和内涵,构建新的旅游度假经济带。实施开发区水系建设工程、启动主题公园(展园)二期建设,力争秦皇国际大酒店暑期前正式营业,启动小汤河沿岸风情街建设,积极谋划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确保2010年暑期前在道路建设、夜景亮化、园林绿化、重点通道整治建设和水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实现大的变化。三是坚持依法征地拆迁,全力推进新民居建设,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完成栖云山周边及东西区未征土地的征用工作。加快东区18万平米安置房建设进度,扎实推进孙庄、计新庄、杨庄户等村拆迁工作,确保按期返迁。四是务实拓展发展空间。全面启动新扩区开发,实施旧村改造,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度,达到摆放项目条件。通过填海造陆,向海要地,拓展临港产业发展空间,确保海上石油平台等项目用地。积极推进人工岛建设。务实推进与周边县区的合作,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五是实施清洁生产,治理环境污染,落实节能减排,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
四、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综合运用财税、资金、政策等手段,着力在为企业解困、扶持和服务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摸清生产经营状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确保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着力为企业帮难解困。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继续扶持成长型企业发展。加强与财政、担保、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千方百计增加企业信贷规模,加大财政贷款贴息和对担保机构补助的力度,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三是发挥企业家协会和行业协会作用,建立“政企互动”工作机制,搭建沟通桥梁,增进企业间交流,拓宽合作渠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稳定发展。四是进一步完善投资服务中心功能,在对办事窗口充分授权的基础上,试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五、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以“双创”为统领,深入实施《促进失地人员就业创收暂行办法》,加强技术培训,推动创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加强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工作,健全社会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体系。积极推进开发区新医院建设。三是建设和谐社区。加快新建小区居委会筹建工作,完善硬件设施,健全管理网络和服务体系,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四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国学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五是加强文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重点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发展具有开发区特色的文化产业。六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保持信访稳定。加强“专群”结合的基层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访制度,强化信访责任,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标本兼治,更注重治本,积极解决好信访积案,从根源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七是狠抓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坚决遏制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科学发展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两项活动”成果,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在推进“两项活动”上有新成效。紧扣“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题,突出“三个结合”,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企业发展、夯实基层党建和拓展企业文化紧密结合,优化党组织设置,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健全党建工作平台,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最大化。二是在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面貌。加强学习教育,积极探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新方法,不断增强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干部的外派、交流和挂职锻炼,多渠道培养、选拔和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改革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三是在基层基础工作上有新气象。在巩固“一制三化”和“五双”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河南邓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创新农村基层组织运作模式,理顺农村两委关系,进一步加强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四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有新亮点。积极探索建立廉政保证金制度,按照勤政和廉政相结合、奖励和惩罚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兼顾当前和统筹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出台保证金实施办法,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培育履职尽责的良好风气。五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有新成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申报评选,深入推进传统文化“六进”活动,大力实施市民提素工程,加快“文明生态小区”建设,不断提升区域文明程度,为和谐开发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