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2-18        发布机构: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事〔2011〕3号        索引号:184/2011-172542

 

 

 

 

 

秦事20113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推进之年,更是机关事务工作创新思路、科学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强基础管理为基本要求,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工作目标,以创新有为为努力方向,着力抓好后勤服务保障、企业经营管理、暑期接待服务和公共机构节能等项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后勤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经营效益和队伍素质,努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把握机遇,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 

1、着力健全体制机制。一是抓住《机关事务条例》即将出台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力争使职能配备更加强化、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职责履行更加顺畅。二是深入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增强依法保障能力,形成协调配合、运转顺畅的节能工作新机制。

2、合理应用绩效管理。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二是推广应用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注重投入产出效益分析,在充分保障机关运转的基础上,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二、以人为本,不断强化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

1、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环境。一是维修平整大院部分停车场、路面;彻底清理疏通下水管道;二是协调园林部门更新花园花卉品种,维修更换喷灌系统;加强大院绿化美化亮化、环境保洁和车辆停放管理,规范院内秩序,创造整洁优美的机关工作环境;三是安装路灯定时控制器、锅炉节油系统、节水开关等装置,落实节能举措,实现节能目标。

2、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浴池、健身室、维修班、理发室、锅炉房的日常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标准,展现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二是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消防意识,重点做好防火、防电、防爆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对水、电、暖、路灯等基础设施的日常巡视,及时做好维修维护工作,保证机关办公需要。

3、进一步加强服务单位的管理。一是加强机关食堂管理。认真听取就餐人员意见建议,合理制定改进措施,尽量满足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满意度。二是加强机关幼儿园管理。树立现代办园理念,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三是加强医务室管理。坚持送医上门,建立慢性病档案管理制度,实施综合性健康管理与服务。四是加强新世纪小区物业管理。重新规划建设小区中心花园,维修更换小区热水管道,为离退休市领导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攻坚克难,努力寻求经营管理工作新突破

1、调整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一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完善落实企业经营管理办法;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协调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切实履行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局属单位的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学习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服务品位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2、制定落实监督考核机制。一是落实对企业经营情况的月调度和年度审计,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现状。二是制定完善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企业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更加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加大检查指导力度,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3、有效提高企业综合效益。按照“接待与经营并重”的原则,对我市旅游市场进行分析调研,调整经营定位,加大对外宣传和营销力度,拓展客源市场,开发淡季市场,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和资产管理系统,利用节约降耗、减员增效等项举措,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促进酒店宾馆的长远发展。

四、加大力度,不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1、加大节能宣传培训力度。大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强化节能意识,营造节能氛围;建设节能示范单位、示范区域,树立节能先进典型。

2、加强节能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能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度、节能建设项目评审制度和节能考核评估制度,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建立节能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节能监督检查。

3、抓好能耗统计工作。开展分户计量改造,加强数据采集和定量分析,进一步推进能耗统计信息管理,做好能耗监测平台的试点工作。

4、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申请专项资金,实施高耗能设备节能改造,在全市公共机构办公建筑中开展节水型器具更换活动,大力推广使用能源转换、循环再利用系统。

五、严格管理,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素质教育,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生活,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知识水平,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快速提升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

2、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和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工青妇及老干部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3、加强内部建设。加强对工作的长远规划,各级领导带头开展课题研究,改进调研方法,做实调研工作,促进成果转化。推行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完善落实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工作程序,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人员工作效率、办事能力和机关建设整体水平。

4、加强作风建设。加大对工作纪律、办公环境、服务规范、办事效率和工作任务等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注重强化忧患意识,强调主动服务,积极而为;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埋头苦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

六、常抓不懈,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强化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突出三方面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的工作思路,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健全权力制约和运行监督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后勤管理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主题词:2011  工作要点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12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