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7年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30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7-113635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7年安全生产
综合监管和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安委办、市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相关驻秦中省属企业:
现将《秦皇岛市2017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行业、本辖区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17日
秦皇岛市2017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机械
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在继续巩固2016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双控体系”(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为抓手,全面提升行业部门和五大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扎实组织开展工贸行业较大风险作业岗位和危险部位专项整治,完成涉氨制冷专项整治验收工作,努力实现机械等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建设
(一)工作目标
1、行业部门年底前完成本行业所有企业风险评估与管控工作;2、中省属企业年底前完成本企业风险评估与管控工作;3、县区年底前完成总数50%,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实现省安监局要求的“三个100%”要求(较大风险作业岗位和危险部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应知应会手册完成率100%;较大风险作业岗位人员应知应会考核合格率100%;危险告知牌设置和风险地图绘制完成率100%;实现较大风险作业岗位和危险部位各项安全措施到位、有效)。
(二)工作要求
1、县区、部门要将各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评估结果中的A、B两级风险存档备案,并作为日常督导检查的重点。
2、凡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产品、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等发生变化时,必须重新进行评估工作。
3、各生产经营单位务必将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与隐患排查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找准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完善隐患台账,及时制定管控整改措施,逐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双控”机制,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4、市级安监部门对县区、部门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县区抽查率不低于5%,部门抽查率不低于10%。
二、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
积极鼓励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五大行业和相关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及时指导企业在制度建设、过程控制、员工培训等方面,落实标准化相关措施,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
工作目标:1、完成省安委办下达的2017年度标准化创建目标;2、由县区安监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对完成标准化创建企业年度自评报告进行登记存档,由市级安监部门适时组织抽查; 3、按全市工作部署,对完成创建的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评估。
三、认真开展相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一)推进涉氨制冷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按照冷库设计规范督促新建冷库落实安全措施,一方面推进正在经营冷库的安全改造工作。 7月中旬前,完成全市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验收,年底前确保涉氨制冷企业喷淋、排风、监控报警、洗眼器、风向标等基本安全措施到位。
(二)继续深入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推进造纸和腌酱菜生产企业以及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检查回头看,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部位进行重新摸排,登记造册,作为日常督导检查重点。
(三)开展涉爆粉尘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所有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围绕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整治,准确核实粉尘企业作业场所人数及其基本情况,强化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四)进一步加大外协作业安全管理整治力度,抓住用电、用气、登高等高危作业环节日常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巩固提升2016年工作成果
(一)继续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一企一档制度,依法推进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底前,负有监管职责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完成所属行业企业一企一档建档工作;各县区安监部门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建档工作,并指导部门(负责行业企业建档)和乡镇(负责规模以下企业建档)的建档工作。
(二)根据五大行业安全监管实际,督促相关行业企业制定外协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临时作业审批管理办法等规定,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三)定期组织开展五大行业中省属企业学习讨论活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五、积极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
(一)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不力、安全管理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以点带面,推动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步伐。
(二)鼓励第三方参与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采取政府(企业)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借助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家技术优势,围绕隐患排查、风险评估与管控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以安全托管、专项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开展技术诊断和帮扶,查找安全管理及作业现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水平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