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13        发布机构: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秦人社〔2015〕174号        索引号:59/2015-134031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15174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15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2015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9月22

 


2015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5年秦皇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完整、正确、统一、及时、安全”的总要求,遵循“一库集中、一网联通、一卡通用”的建设思路,以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为重点,加强统筹规划,大力推进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加强信息系统整合,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切实增强信息系统对各项业务的支撑能力,努力提升系统安全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协调发展。

一、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

(一)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卡覆盖率。一是加快发卡进度,到年底全市持卡人数达到205万人,其中市本级52.87万人、海港区8.30万人、山海关区4.61万人、北戴河区3.64万人、抚宁区31.52万人、青龙县31.80万人、昌黎县36.80万人、卢龙县26.90万人、开发区8.48万人、北戴河新区0.08万人。二是积极推进新农合参合人群的制卡信息采集和发放工作,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卡的全面覆盖。

(二)加快构建更加便民快捷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环境。一是提高社会保障卡激活率。各县区要与合作银行密切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服务模式,尽快使持卡人激活社保和金融两个账户,激活率要达到80%二是推进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建设。在完善全市A类服务网点的基础上,结合基层服务平台达标建设工作,在各县的建制镇建设B类服务网点,为广大持卡人顺利用卡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督导合作银行建立便民金融服务渠道,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试点部署“社保金融自助终端”方便广大农民用卡。

(三)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工作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以及居民健康、惠民待遇发放等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一是加快社会保障卡替换医保卡工作,提高替换率,适时停止医保卡的使用。二是围绕社会保障卡的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六大功能,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全市人社系统各项业务中的广泛应用。三是积极推进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培训补贴和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项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四是加大社会保障卡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探索“互联网+社保卡”的应用模式,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健康医疗领域中的应用。

二、进一步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

(一)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建设思路,以社保卡的数据信息为基础,整合社保、就业、人事人才等各业务系统的基础数据,建成全市统一、信息唯一、数据准确的人社基础资源数据库,构建“数据资源集中,信息系统一体,服务形式多样”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资源的深度融合、强化业务间协同奠定基础。

(二)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按照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要求,加强系统安全设施配备,完善运维管理制度、应急响应预案等,引入具有资质的安全评估机构,对全部系统开展安全等级保护测评;部署CA数字认证平台,提供电子认证、数字签名、电子印章等安全服务,整体提升人社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

三、切实抓好重点业务系统建设

(一)加快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厅规划,积极推进劳动监察、劳动关系和劳动仲裁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的信息联动。部署就业专项资金监管系统,支持就业专项资金预算审批、项目执行、决算管理等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二)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在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基础上,以部社保核心平台三版为标准,探索推进全市医疗保险系统整合工作;搭建医保基金运行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查处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控制过度医疗,减少医保基金的不合理支出,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实现精细分析和精确监控的基金管理模式。

(三)全面应用档案电子化系统。在实现失业保险业务全程档案电子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劳动就业、人事人才等部门的档案电子化应用,提高业务经办的精细化、内控监控的时效性和服务手段的多样化。

(四)以信息化促进标准化建设。快相关软件开发,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撑,固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完善促进机关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实现审批办理、全程记录、现场监控三大功能的统一管理,不断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五)推进人事人才系统建设。开发完善涵盖人事代理、人才开发、人才派遣、人才培训等各项业务的信息系统,促进数据共享、业务互通、标准统一、服务高效的服务体系建设。

四、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推进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规范、标准、统一的建设原则,搭建能够支持数据交换、业务协同和公共服务的信息服务总线,部署基于网站、手机APP、微信和自助一体机的应用系统,为提供多渠道、多样化、可定制的人社服务奠定基础。

(二)提升12333电话咨询服务能力。配合省厅完成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的升级改造,扩充坐席规模,更新现有设备,增加服务功能,满足做大做强12333咨询服务工作的需要。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5年9月22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