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家庭发展与流动人口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4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8-102301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

现将《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家庭发展与流动人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县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8327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家庭发展与流动人口

工 作 要 点

 

2018年家庭发展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要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坚持夯实基础、 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扎实推进计生家庭奖励和扶助、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医养结合、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工作,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扶助工作

全面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奖励。继续做好城镇职工独生子女父母退休3000元一次性奖励的落实,市、县(区)属改制企业职工当年新增奖励对象当年兑现。农村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10元奖金当年落实率达到100%。按照省、市开展中、高考加分工作要求,严把农村独生子女中高考加分审核关,做到审核信息零差错。

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政策。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要通过新闻媒体、乡村广播、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城市(城镇)社区要确保政策明白纸张贴到每栋楼、每个单元口。二是加大与相关部门信息核对。要利用全员人口数据库和公安、残联等部门信息,加大信息核对力度,提高扶助对象数据质量和准确性。三是严格执行扶助政策和程序。落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目标人群摸底、信息核查、资格确认、信息录入、数据汇总、资金需求测算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到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确保415日前将符合条件人员全部录入国家PADIS系统,资格确认准确率及信息录入及时率均达到100%。做好2019年度奖扶、特扶人员的摸底工作,于525日前向市卫生计生委申报摸底统计数据。确保2018930日前,将奖扶、特扶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精准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规范计生特殊家庭信息档案,严格落实三级联系人制度,明确联系人工作职责,强化对独居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联系服务。做好四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与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帮扶工作,与三级联系人制度有机结合,实现帮扶联系全覆盖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培训,提升服务人员与计生特殊家庭交流的能力和水平。深化计生特殊家庭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计生特殊家庭医疗绿色通道开通率达到100%,指导有需求的家庭与定点医疗机构签署医疗救助授权书。继续实施住院护工补贴保险并提高补贴标准。推动契约赡养工作,对生活不能自理或生活遭遇特殊困难的优先安排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为计生特殊家庭父母优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有意愿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应签尽签。

二、坚持稳中求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强化宣传倡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倡导性别平等、关爱女孩的社会新风尚,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对查处的“两非”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年内每个县区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播)出有关“出生人口性别比”方面的新闻稿件不少于2篇。组织制作关爱女孩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宣传片,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继续开展“金秋助学”、“圆梦女孩志愿者行动”,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对计生女孩家庭的各项优先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发展能力,扶助女孩成长成才,维护女孩合法权益,改善女孩生存环境,开展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健康咨询、心理辅导、支教助学、家长培训、安全和健康教育等专门针对贫困女孩及其家庭的志愿帮扶活动。

严厉打击“两非”。各级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要切实加大对“两非”的查处力度。年内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将打击“两非”行为纳入卫生计生日常执法监督范围。省重点治理县至少查处5起典型案件,其他县区年内至少查处1起典型案件(必须为“两非”典型案件)。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呈下降趋势。

继续落实好相关管理制度。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服务管理,落实好市指定的孕情监测、引产审批、流引产手术病例核查、“两非”案件有奖举报、区域协作等12项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各县区出生人口性别数据的监测。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十三五”中期评估自评工作。

三、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健康发展

坚持典型带动,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家庭病床为主导,打造一批居家养老示范典型;引入经济实力雄厚、管理能力强、社会信誉度好的社会力量,进行具有本市特点的养老服务探索,在北戴河新区和海港区,分别打造一个各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或康养机构;其他县区也要结合实际,至少打造一个具有本县区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带动和引领县区该项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市卫计委结合工作进展和成效情况,适时组织观摩学习,并将加大医养结合创新工作在年度家庭发展工作考核中的权重。按照省要求,选取一个县区推行邢台市巨鹿县医养结合模式。

加强协调协作,深化医养结合成效。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与就近的养老机构全面开展签约医疗服务,实现所有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推动医疗机构落实敬老优待政策,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对65岁以上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全部开通医疗绿色通道;全市所有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逐步提高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在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护理服务试点;鼓励经营较差的民营医疗机构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调研评估我市第一批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和试点机构运行情况。根据各县区工作进展,做好第二批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推荐工作。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管理,开展巡回检查。夯实数据基础,做好医养结合数据监测工作。

四、实施项目推动,着力增强家庭发展能力

全面深入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在以往试点的基础上,将“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在全市所有的村(居)推开,将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等项目内容与卫生计生重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项目有效实施。组织开展“515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活动。指导相关县区继续做好2018年国家第三轮家庭发展追踪实地调查。

启动健康家庭建设。以开展健康家庭建设为载体,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大力开展“文明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活动,打造健康家庭、幸福家庭。做好全国幸福家庭创建申报等工作。

五、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扎实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探索全员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和居住证、健康档案、预防接种、住院分娩、出生登记等系统数据交换的渠道,加强与公安、民政、统计等部门信息的共享。摸清流动人口底数,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流动人口数据库个案信息准确率、完整率均达到95%以上。组织实施2018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为国家研究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持续加强区域协作。强化户籍地和居住地之间流动人口生育服务、出生等相关信息的及时准确沟通。流动人口协查信息反馈率、信息通报接收率和及时率均达到90%以上。督促落实“放管服”措施,做好流动人口便民维权工作。加强培训,提升基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坚持活动牵引,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抓手,广泛开展“把健康带回家”和 “新市民健康城市行”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抓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流动人口健康家庭创建活动的评选。开展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乡(镇、街)创建工作。持续抓好省重点联系县海港区均等化服务模式创新工作。加大均等化评估和工作督导力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落实,流动人口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70%以上。加强与市计生协配合与协作,共同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工作。每个县区打造1个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试点。

积极开展关怀关爱活动。在专项工作、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落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统筹基本公卫、医疗卫生、家庭发展等卫生计生内部资源,切实把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融入到卫生计生均等服务、健康促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等工作中。积极配合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强制报告等各项服务。抓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干预项目,加强探索,总结经验,示范引领,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