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规划信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8-170202

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规划信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8419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规划信息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卫生计生规划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围绕落实《健康秦皇岛2030行动计划》,立足服务全市深化医改和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以规划引领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以信息支撑发展改进提升服务水平,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建设沿海强势美丽港城提供有力保障

一、推动“十三五”系列规划顺利实施

(一)开展中期评估。组织力量对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县(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进行中期评估,结合国家战略部署和实施情况,总结成就、查找不足、预判未来,对规划目标和相关内容进行修正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实际、更有可操作性,为后三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推进规划实施。市和县区要对“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回顾和梳理,客观分析规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重点工作、重点改革、重点项目的落实。要切实增强规划的刚性,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扩大床位规模,切实落实公立医院新增床位后超出适宜规模的审核备案和0公示制度。

(三)助力健康产业。贯彻落实《健康秦皇岛2030行动计划》、《秦皇岛市推进大健康新医疗实施意见》,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中心,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深化政策研究、明确发展定位、争取政策支持、全力做好服务。加强督导协调,推进北戴河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二、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

(一)完善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完善、优化平台功能,逐步实现与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六大业务领域的数据对接、交换,提高人口健康信息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数据统计分析、应用能力,切实增强卫生计生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谋划、推进县级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二)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继续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应用。依托基层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付方式改革,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基本公卫管理和绩效考核。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建立居民健康管理平台,打通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信息交流通道,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适时有序开放居民健康档案等健康信息,满足居民自我健康管理需求。

(三)实施智慧医疗惠民工程。加快智慧秦皇岛移动平台建设。上半年,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军工医院、市工人医院上线运行,其他二级及以上医院分期接入,实现线上预约挂号、支付和检查结果查询。积极探索电子居民健康卡,努力实现与现有居民健康卡的整合应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市、县区远程医疗中心,建立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市、县、乡三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四)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基础建设。积极推动市第三医院、市第四医院、市九龙山医院、市骨科医院his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与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谋划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部署电子病历系统,规范全市医疗机构疾病诊断编码、药品耗材应用编码,逐步提高数据质量,为医疗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

(五)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容灾备份、网络安全和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医院安全防护手段,加强个人隐私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力争1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安全达到二级保护要求。做好委机关门户网站安全保护工作,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达到三级等保标准并通过验收。

三、提高卫生计生统计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一)加强卫生统计工作。进一步健全卫生统计专业队伍,落实《秦皇岛市卫生计生统计工作制度》,做好“国家卫生计生统计信息网络直报系统”数据维护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卫生统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年检等相关信息的业务协同,提高月报、季报和年报数据质量。会同妇幼、医政、人事、科教等科室抓好孕产妇住院分娩、住院病案首页、卫生人力信息等统计制度的落实。

(二)加强计生统计工作。巩固县乡村组四级计生统计工作体系,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做好“河北省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加强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管理、婚姻登记信息与PIS数据库上报出生信息的数据比对,全面提高数据质量,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有效性。加强市县两级人口计生重点责任目标监控,确保完成年度人口计生责任目标。

(三)加强统计数据应用。做好医改、小康指标和绿色发展等专项统计监测工作,加强出生人口数量和结构监测,开展人口统计数据分析应用。编制《2017年秦皇岛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统计资料汇编》,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规范大型医用设备管理

(一)科学合理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认真学习贯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办法》,按照国家卫健委《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18年)》和国家、省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十三五”全市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加强大型设备配置审批管理,规范市级初审论证程序,遏制医疗机构超标准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的倾向,确保有序装备、合理配置、科学使用。

(二)加强大型医用设备管理。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设备管理使用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大型医用设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应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

五、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与京津医疗机构合作的重点领域、合作内容、合作方式。深化与北京市西城区合作,推动市第一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继续推进与北京平市谷区医疗合作,选派专业人员到平谷模拟医院进修学习。推动与天津市医疗卫生合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医疗合作项目,力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