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果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

发布时间:2016-01-14        发布机构:林业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166/2017-093906

 

按照省市各级政府总体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3〕第1号),依据市政府办公厅《秦皇岛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有关精神,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为确保我市果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特制定2016年度果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总体目标,为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的果品安全环境,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规范生产行为,使我市果品生产基地生产的、供应市场的各种果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果品安全标准,确保果品安全零事件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目标
(一)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果品农药残留超标率及检出率明显下降,果品抽样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确保全年较大果品安全事故为零。
(二)确保果品食用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提高我市果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社会切实感受到果品安全状况的好转,对果品安全现状满意度高。
(三)通过抓好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建设,大大推进我市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的进程,促进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规程的普及和实施,完善果品销售编码和果园生产记录管理,最终实现果品产业的提级上档。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抽样检测,把好上市关口。
积极做好果品质量安全的抽检工作,增加检测频次和检测样品数量,规模种植基地要实现批批检测,检测合格才能上市销售。特别是要加强重点果品观光采摘基地的风险监控,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坚决杜绝群体事件发生。市局计划6-10月份共组织抽检干鲜果品330个批次,委托省林业厅果桑花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市农业局检测农药残留情况,具体抽检安排如下表:

月份
批次
监测地
主要品种
6
50
海港区、山海关区
大樱桃及设施栽培品种
7
100
抚宁区、卢龙县
桃、李等
8
100
抚宁区、昌黎县
苹果、葡萄等
9
50
抚宁区、青龙县
苹果、梨、核桃、板栗等
10
30
卢龙县、青龙县
核桃、板栗等

(二)扶持绿色无公害果园建设,典型带动促提高。
全市2016年着力打造2-5个果品安全示范园,示范园要符合品种优、模式新、标准化、优质高效、绿色措施防控病虫害等要求,通过推广果实套袋防污染、性诱剂测报科学防病虫、生物制剂、仿生制剂等高效低毒新型农药的应用技术等措施,有效地提高果品安全水平,同时按照量化分级管理办法加以重点规范后,树立了一批果品安全生产典型,有力地推动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的推广普及。要结合示范园建设,进一步加大标准化技术推广力度,提高标准入户比率,巩固实施面积,重在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排查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
各县区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果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仔细排查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对于查找出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专项整顿,并将整顿情况报市果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暑期前、暑期中和果园用药高峰期,市局组织开展果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整治重点是违规使用禁用农药;不按农药使用安全规定使用农药和不到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提前采收上市的销售行为等。
(四)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围绕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等内容开展市、县(区)、乡(镇)、村(果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四级培训网络,重点学习安全间隔期用药新技术、优质果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为重点的技术培训工作,市局将举办全市果树技术培训班,对各县区技术骨干,果品基地和果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专题培训。
(五)完善果品安全信用体系,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增强产业安全意识,在应对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等方面建立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预警措施,初步建立起果品安全信用的系列制度:秦皇岛市果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奖励举报办法和秦皇岛市果品行业自律制度,进一步增强果品安全信用意识,营造果品安全信用环境。
(六)建立报告制度,规范信息管理。
7月1日至8月底,全市实行暑期果品安全报告制度,期间(7月1日-8月30日)每日一报,各县区要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果品安全报告工作,将辖区内发生的果品安全事件或接到果品安全事件在第一时间报市果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无果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实行“零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体系。为切实做好全市果品安全监管工作,成立秦皇岛市果品安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我市暑期期间果品安全各项工作。市林业局局长张西敏任领导小组组长,副调研员刘雅哲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局经济林科、果桑站、森防站站(科)长,各县区林业局分管果品安全工作的副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即为秦皇岛市果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市果品安全监管各项事务。
(二)落实责任,完善机构。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果品安全工作,充分认识暑期果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加紧迫感,把抓好暑期果品安全作为当前林业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工作范围内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详细的暑期果品安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进一步完善果品安全组织机构,要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充实,工作有力。要按照实施方案的分工要求责任到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果品安全万无一失。
(三)狠抓源头,净化环境。积极配合工商、质监、农业等部门,加大果园投入品(化肥、农药)的监管力度,大力推广果园生产管理记录和索要购物凭证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销售、使用禁用农药、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有毒有害物质进入果园,保障果品市场供应安全。
(四)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市场的集中治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确保果品安全。对果品贮藏、运输环节要进行全面检查,如果品贮藏场所、生产、贮藏、运输工具等,确保果品无后期污染,全方位保障果品质量安全。
(五)积极宣传,扩大影响。以“人人关心果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提高广大消费者和果农的法律意识、监督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朝着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