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3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方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0-2610

2020年,开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深化改革为着力点,着力加强项目带动、产业升级,着力加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着力弘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作风,推动三次创业向纵深开展,努力当好全市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增长极、排头兵,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在项目建设上发力,加快经济增长。一是创新招商模式。紧紧围绕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重点招商,算清投入产出比,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强化点对点招商,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水平。二是推进项目落地。重点推动方华埃西姆汽车零部件、哈电GE合资燃气轮机、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碧桂园东方创意谷等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以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大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完成康复辅具产业园中试厂房建设,并加快已签约项目落地。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全面落实“三个服务体系”,完善干部包联机制,深入开展“走千企、访万户、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掌握问题,精准施策,提高服务针对性。建立包联项目考核制,并纳入年终考核,提高考核权重,提高服务对象话语权重,力促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四是强化指标调度。强化对每月、每季度指标的监测跟踪,及时分析主要指标走势,掌握重点指标的变化情况,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深挖经济指标潜力,重点做好工业增加值、固投、社消零等指标统计,应统尽统,提高数据质量。

(二)在产业升级上加力,提升发展质量。一是推动产业成链集聚。聚焦汽车零部件、粮油食品加工、重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中信戴卡、哈电重装、金海食品、臻鼎科技为龙头,做好“延链、补链、壮链”,深挖上下游企业,串点成线、精准缝合、协同集聚,加快推进“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千亿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千亿级装备制造基地。二是培育打造新兴产业。以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为支撑,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与互联网+、人工智能、脑科学、机器人、5G通信等先进技术相结合,加强与养老、助残、医疗、旅游、营养、培训等服务业相融合,打造国家级康复辅助器具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三)在深化改革上聚力,激活内生动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深化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制定本级改革方案,全面完善机构编制、岗位设置、职能配置,使机构更加合理、编制更加科学、职能更加精准。同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一体推进以全员聘用制和绩效工资制为核心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参照雄安新区做法,制定改革方案,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机制。做好国家、省、市下放行政权力的衔接落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编制“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清单,全面实现“线下跑”向“网上办”。重点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行先建后验,实现由项目等地地等项目。建立建设项目区域评价审批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审批服务优化重塑。

(四)在开放创新上着力,拓展发展空间。一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20年底,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区域创新平台分别达到140家、1150家、76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总量63.5%二是深化县区合作。多渠道构建“1+N”合作机制,强化资源共享,在土地、资金、能源等方面,打造紧密协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共同体。三是深入对接京津。大力引进京津优质创新资源,推进“京津研发+开发区生产”模式,引导各类科技孵化器加强与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大健康等产业对接协作,提高毕业率和本土化率。三是扩大开放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推进泰瑞斯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优势产业走出去。完成综合保税区的封关验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适时启动建设新的保税仓库,打造高端开放新载体。

(五)在优化环境上积力,夯实发展基础。一是落实长效机制。狠抓社区管理、门前五包、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等管理机制的落实,重点整治问题反弹回潮,巩固和扩大创卫成果。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保重点为原则,量力而行,加快千岛湖路、天池路、御河道、修水道等重点道路建设进度,启动栖云山消防站工程,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三是加强综合治理。落实好“河长制”“路长制”等工作,组织开展好“走遍秦皇岛”“全民洗城”行动,加强交通秩序、背街小巷、马路市场等群众关注问题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VOCs治理工作,强化散煤治理和餐饮油烟治理。落实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计划,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农村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治理市场化率100%,所有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达到95%以上。四是强化债务管控。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切实落实债务偿还主体责任,避免出现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申报地方政府债券等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土地出让金收缴和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加快建筑交易市场、科技大厦、西区标准厂房等依法合规出售。推动国有公司转型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六)在改善民生上倾力,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全力实施“幸福开发区”工程。尽快将政务服务、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社会生活等服务事项科学有效全面地嵌入“幸福开发区”平台系统,彻底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利用幸福秦皇岛平台的数据开放、社群推广、增值服务、金融服务等工程,扶持引进一批优质创新企业,助力招商引资,推动企业发展。二是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刘马坊、孤家子、大小白庙安置小区一期建设,谋划深河二期工程,加快村民回迁。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完善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助,丰富文体服务供给,推行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天山路小学,解决好“择校热”“大班额”和“入托难”问题。加快教育体制改革,落实好市“教育十条”措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构建平安园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建立健全全链条打防黑恶犯罪的机制,巩固扩大战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推进“天网二期”“平安眼”深度应用,实现智能化管理和动态化管控。创优服务管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幸福感。以“三到位一处理”为标准,持续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确保旅游旺季和敏感时节稳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