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78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

现将《2019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1956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19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工作主线,以建立科学的基层医疗卫生健康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基础,细化措施,实化服务,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强力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

全力做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推进30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开展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抚宁区、青龙县、昌黎县、卢龙县作为我市试点单位,先行一步,积累经验。通过对遴选的10家卫生院进行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实现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等统一管理,为下一步全面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各县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积极参与医联体建设,逐步实现“上下联、业务通”。

二、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卫生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4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底前要达到基本标准,通过三年努力,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要全部达标,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明显提升。

三、积极推动社区医院建设

坚持数量服从质量,选择党委政府重视,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县),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的实际开放床位数(≥30张)、床位使用率(≥75%)、业务用房面积(≥3000平方米)等标准,遴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试点。要补齐短板,健全临床科室设置和设备配备;要抓住重点,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要深化改革,提高辖区综合服务水平。发挥区县级党委政府和医联体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的主体作用,加大对试点机构的支持力度,严格按照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

四、深化基层综合医改,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积极协调并配合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要继续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性、多渠道补偿机制;着力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加强与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五、全面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符合条件的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提高以全科医生队伍为主的基层卫生人员收入待遇,协调有关部门完善职称评定政策措施,拓展其职业发展空间。实施“乡级活、村级稳”计划,积极推动乡镇卫生院人员“县聘县管乡用”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要动员和组织乡村医生积极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

积极协调配合财政部门按人均经费补助标准落实配套资金,确保项目经费按时足额拨付到位;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卫项目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强化项目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培训指导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确保基本公卫项目实施效果。严格项目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以实施基本公卫资金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七、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从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入手,优先覆盖10类重点人群,把签约服务质量放在工作首位,不盲目追求签约率。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力度,做好脑血管病等6类贫困人口患者健康教育处方发放工作。制定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慢性病履约服务标准和内容。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残疾人个性化签约服务。出台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组织开展绩效考核,落实签约服务费。制定签约服务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服务、精简优化签约流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签约服务质量,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八、加快基层卫生综合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

各县区要积极推进基层卫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及时与省平台对接和联通。加快推行互联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机构信息,稳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推广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实施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平台建设,支撑家庭医生依托信息化手段为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在线随访、健康管理、报告查询、延伸处方等服务。

九、认真做好乡村医生执业再注册工作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有效期满再注册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发20194号)、《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乡村医生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实施;要严格考核程序和考核标准,认真审核资料,对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做好执业再注册工作。确保做到工作要细,标准要高,程序要严,差错要无,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