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建设局2008年十项重点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04-07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34/2008-141128

为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双十工程”,结合工作任务实际,特制定2008年市建设局十项重点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市“双十工程”为核心,以十项重点建设工程为着力点,实施科学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提升工作标准,抓住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工期,努力将各个项目建设成精品和优质工程,推进全局建设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工程实施

1、迎奥运城市路网改造工程。

工程内容:①市建设局负责的主城区道路建设项目共12项,总长约31.35千米,分别是城市快速路工程、建设大街东段道路改造工程、金梦海湾片区道路工程、文昌路北段道路改造工程、经文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燕山大街西延伸道路改造工程、光明路道路改造工程、红旗路南段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大街西段道路改工程、海阳路中段沥青加铺工程、护城河河堤路改造工程、偏坡片区和西浴场片区道路改造工程及城市区部分人行道改造工程。②北戴河区政府负责的道路建设项目共15项,长15.4公里,分别是单赤路南段改造工程、花园路二段改造工程、银涛路改造工程、林海路改造工程、滨海二路改造工程、滨海三路改造工程、草厂西路改造工程、草厂南路改造工程、玉溪路改造工程、北四路改造工程、滨海一路改造工程、联峰路东西段人行道改造工程、联峰山景观步道、安一路道路改造工程、北六路北段改造工程。③山海关区政府负责的道路建设项目共7项,长7.12公里,分别是港山路一期道路改造工程、西罗城路道路改造工程、东水关路建设工程、古御路东段建设工程、南海东路道路建设工程、滨河路一期道路建设工程、西关大街改造工程。④开发区管委负责的道路建设项目共9项,长10.28公里,分别是长春东道道路改造工程、河北北路道路改造工程、龙海道建设工程、渤海东道建设工程、西湖路建设工程、东湖路建设工程、华山北路建设工程、天山南路延伸工程、长江道建设工程。

在抓好道路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抓好无障碍设施、公交专用线等建设,做好津秦客运专线、永唐秦输气管线的综合协调工作,确保此二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工程要求:①坚持高标准,严格管理,严格施工,确保工程质量;②坚持文明施工,做到“泥土不上路、砂石不扬尘、施工不扰民”;③坚持突出重点,优先实施奥运场所周边及奥运迎宾路线的建设。

完成时限:①文昌路、燕山大街待拆迁完成后,具备施工条件后4个月完成;②西浴场片区、偏坡片区道路建设工程2008年完成,设计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③城市快速路(海港区——北戴河)年内完成前期工作;④市建设局负责的其余道路项目2008年6月30日完成;⑤北戴河区政府负责的道路项目2008年7月15日前完成;⑥山海关区政府负责的道路项目中,港山路一期道路改造工程、西罗城路道路改造工程、东水关路建设工程2008年12月30日前完成,古御路东段建设工程、南海东路道路建设工程、滨河路一期道路建设工程、西关大街改造工程2008年10月30日前完成;⑦开发区管委负责的道路项目2008年10月30日前完成;⑧津秦客运专线工程协调保障工作按工期要求进行;⑨永秦唐输气管线工程2008年6月30日完成。

市建设局牵头领导:杨占良。承办单位:城建科。协办单位:市政办、市政设计院、支铁办。

北戴河区政府牵头领导:王占胜。承办单位:北戴河区建设局。

山海关区政府牵头领导:张宝华。承办单位:山海关区建设局。

开发区管委牵头领导:苏景文。承办单位:开发区建设规划管理局。

2、县城和重点镇建设工程。

工程内容:①对城乡一体化远景建设进行研究谋划,并抓1-2个示范工程;②组织小城镇建设项目推介招商会;③指导县城加强生态园林建设;④帮助县城填补垃圾、污水处理等空白;⑤培育一至两个重点镇;⑥出台《秦皇岛市关于扩权强镇的意见》,明确优惠政策;⑦落实市委[2008]1号文件,抓好县镇建设考核。

工程要求:①加强项目建设,督导完成各县、重点镇的年度计划任务;②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城镇整体环境容貌质量;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努力实现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化”的工作目标。

完成时限:城乡一体化建设上半年完成规划,力争上半年展开试点。其它工作2008年内完成。

局牵头领导:孙志川。承办单位:村镇科。各县区牵头领导为主管城建工作的县、区长,承办单位是各县区建设局及相关重点镇。

3、六河治理拆迁工程。

工程内容:大汤河、小汤河、大马坊河、小马坊河、护城河、新开河两岸拆迁工作,及相关景观设计、建设、开发等项目运作。

工程要求:①按时完成拆迁任务;②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发生严重纠纷、不引发群体事件;③积极参与景观设计、项目开发,景观设计特点鲜明,工程建设要彰显城市文化;④商业开发力求效益明显。

完成时限:2008年7月30日前。

局牵头领导:郑万涛。承办单位:勘察设计科。协办单位:城建科、市政办。

4、建筑节能应用示范工程。

工程内容:①实施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②谋划既有建筑改造示范项目;③启动农村节能住宅示范项目。

工程要求:每类示范项目至少培育两个新示范点,出台《秦皇岛市建筑节能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加大对示范工程的扶持力度,引领全市建筑节能健康发展。

完成时限:2008年12月底前。

局牵头领导:孙志川。承办单位:科技科、节能办。

5、建筑市场净化工程。

工程内容:①工程招投标净化;②法定建设程序净化;③建筑企业资质净化。

工程要求:①打击非法建设施工,打击串标、陪标、明招暗定等违法行为;②扩大监管范围,严格施工许可;③严控挂靠、转让资质的违法行为,贯彻落实企业资质的准入清出制度,扶持优秀企业,加强外埠企业监管,对达不到资质条件、违法违规建设、存在质量问题、发生安全事故的取消资质,清出建筑市场。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局牵头领导:延素芬、张兴。承办单位:建管科。协办单位:审批科、招标办、交易中心、稽查大队。

6、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

工程内容:①统一信用评价标准;②完善信用规范体系;③搭建信用信息平台;④建立信用奖惩机制。

工程要求:①信用评价标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评价涵盖面广,运行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档案化;②信用平台建设具有权威性、公平性、公开性,科技手段运用充分,可实现计算机辅助评标,全市建设工程基本信息、招标投标情况、开工许可、工程进度及质量监管、安全管理、中介机构服务、竣工备案信息等情况,可通过网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管。

完成时限:2008年6月前完成信用评价标准制定,年底前完成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局牵头领导:延素芬。承办单位:建管科。协办单位:招标办、交易中心。

7、工程质安监管体系构建工程。

工程内容:实现安全标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执法联动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四位一体。

工程要求:①明确和强化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按照标准加强隐患排查,整饬安全生产;②突出精细化监管,遏制事故发生;③建立健全施工现场质量抽检及质量通报制度,加强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材料质量的遂行抽检,抓好政府投资工程、大型公共建筑、市政桥梁以及中小学校、医院等社会事业项目的质量监控;④实行联合执法,形成打击重拳,提高监管效能;⑤办好农民工业余学校,抓好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教育,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质量素质。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局牵头领导:徐耀龙、逯智恩。承办单位:工程技术科、安全科。协办单位:质监站、安监站。

8、秦皇岛市古建筑物、古村镇普查工程。

工程内容:对1949年10月1日以前,建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地上、地下古建筑物、古村镇及近代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进行普查。主要普查古建筑物、古村镇的名称、位置、地理坐标、年代、背景、类别、数量和古建筑物特征等基本情况;古建筑物的保存情况和损毁原因;古建筑物周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现状以及古建筑物的所有权属和使用管理情况等信息、资料。

工程要求:①普查覆盖面广,无遗漏;②文字、影像资料完整,无错记;③资料保管得当,无缺失;④各单位配合密切,无推诿;⑤普查以县区为基本单位进行,市建设局负责检查督导。

完成时限:第一阶段,2008年2月至3月,成立组织,培训队伍,制定方案。第二阶段,2008年4月至7月,以县区为基本普查单元,展开实地普查,完成基本信息数据登录。第三阶段,2008年8月至10月,整理资料,完善普查数据库。第四阶段,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专家审核,辑印《秦皇岛市古建筑》,完成影像资料制作。

局牵头领导:郑万涛。承办单位:勘察设计科、村镇科。协办单位:各县区建设局。

9、行政效能优化工程。

工程内容:①破除体制弊端、机制障碍,创新服务方式;②清理行政许可事项,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推行阳光政务;③对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外资大型项目要靠前指导,采取量身定制式方法搞好跟踪服务。

工程要求: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服务水平。

完成时限:年内推出切实可行的新举措。

局牵头领导:周凤学。承办单位:监察室。协办单位:建管科、审批科、法制科。

10、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程。

工程内容:制定行政执法队伍岗位责任制暨绩效考核办法,在增强业务素质、提高执法能力、塑造良好形象上见实效。

工程要求:对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和细化,制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奖惩与职务晋升、评比先进、生活福利挂钩。

完成时限:2008年5月前完成行政执法队伍岗位责任制暨绩效考核办法的制定,其它工作贯穿全年。

牵头领导:贾连春。承办单位:法制科、人教科。

三、保障措施

对2008年局十项重点建设工程,各级领导、各科室、各站办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集中精力,协调配合,确保各项重点工程出成果、见实效。

1、加强领导。为加强工程领导,局成立工程指挥部,并设综合和督导两个小组。

工程总指挥:王进勤、孙立民

工程副总指挥:延素芬、张兴、周凤学、孙志川、贾连春、徐耀龙、杨占良、逯智恩、郑万涛

综合组:组长周玉军,成员高永青、姜静、王伊顺、刘文涛、王艳宇。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筹办相关会议,起草印发文件,开展宣传报道,刊印简报,传递信息,提供相关服务保障,完成领导交办的相关事宜。

督导组:组长张凌海,成员袁雅茹、李亚斌、梁勇。负责对工程进度、效能、经费等情况进行监督。

2、跟进督导。各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抓好本项目实施,督促本项目组成员恪尽职守做好工作。督导组将紧跟各项目进展情况实施跟进式督导,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每周通报一次情况,对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各项工程之间相互交叉、相互关联的,各牵头领导、承办单位既要分工包办,又要协作联办,协调联动,提高效率,杜绝推诿扯皮。

3、定期调度。为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通过局务会、行政例会等形式,每月对全部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各项目可根据具体进展情况由分管领导进行调度。通过调度,分析存在的问题,化解建设中的矛盾,合理调配建设力量,加强对重点工程的帮助,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4、广泛宣传。要通过媒体对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我局重点工作有充分的了解与认识,谋取理解与支持。《建设简报》要开辟专栏,对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点评工作进展情况,对重要情况要通过信息专报等形式及时向上反馈,使上级领导能够及时了解我局工作进展情况。

5、严格奖惩。对工作完成好、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作为不力、贻误工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