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04-21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建[2008]93号        索引号:134/2008-164835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动态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根据建设部《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河北省建设厅《关于建立建筑市场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河北省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要求为标准,以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和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为基础,以市县两级建筑市场综合监管系统和信用信息管理网络为平台,以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实施对建设工程项目和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建筑市场环境,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二、总体目标

2008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初步搭建起市、县(开发区)两级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的框架,出台《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文件;建立起市县(开发区)两级网络平台,实现与省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2008年底前,完成建筑市场信用体系中监管信息的规范、整合,理顺各管理单位的职责及权限,初步实现在建筑市场监管中应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发挥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在建筑市场监管中的作用。

2009年完成市与县(开发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连接,进一步增加信用信息量,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加建筑市场综合监管系统功能,完善并规范建筑市场信用体系。

三、基本原则

1、建设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将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和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经济技术管理人员、企业业绩、企业市场行为、企业获得的奖励和受到的处罚)记录在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上,作为建筑市场综合监管系统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

2、制定统一信用评价标准。依据国家、省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定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信用评价标准。对建筑市场责任主体在执行法定建设程序、招投标交易、业主工程款支付、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行为,制定统一的信用评价标准。

3、建立统一信用法规体系。制定与建筑市场诚信体系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使信用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对考核信息实行分工收集、分级认定、统一管理、动态发布。

4、实施统一奖惩机制。将信用体系建设与招标投标、资质监管、市场稽查、评优评奖等相结合,实施统一奖惩机制,对守信者进行保护,对失信者进行惩罚。

四、建设任务

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一个平台、二个系统、三大数据库和四个体系。即:一个平台是秦皇岛建设网;二个系统是建设工程监管系统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三大数据库是市场主体数据库、从业人员数据库、工程项目数据库;四个管理体系是信用评价标准体系、信用法规体系、信用奖惩体系和信用管理体系。

(一)系统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秦皇岛建设网的平台和媒介作用,对其进行升级改版,设立专栏,使之成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平台和信息发布、沟通社会的渠道,满足市、县两级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的需要,并实现与省建设网的对接。

(二)工程监管系统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工程监管系统建设主要是用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日常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反映一个项目手续办理的全过程,系统采取统一平台、分头管理的原则,保证各部门对项目形成闭合管理、信息共享。

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是将市场主体、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信用记录、专业业绩等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并依据评价标准进行评价,在一定范围内发布和在日常监管中使用的专用软件,采用统一平台,分头管理的原则,使信用信息直接应用于日常管理。

(三)三大数据库建设

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和工程项目三大数据库是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数据库全面记录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市场行为专业业绩等情况,数据的管理依据是谁负责工作谁负责维护的原则,实现分头维护,集体共享。

(四)四个管理体系建设

1、信息管理制度体系

制定《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确定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信用信息的征集、管理和使用的原则和方法。

制定《秦皇岛市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管理办法》,确定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及各种手续办理的管理原则和方法。

2、信用评价体系

制定《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评价标准》,确定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行为的量化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考核责任人、信息发布规则。

3、信用奖惩体系

制定《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考核办法》,明确以信用档案为事实依据对企业进行资质、市场准入和评定的管理办法。

制定《秦皇岛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信用管理办法》,把信用记录纳入招标资格预审条件和评标办法的评分依据。

4、平台管理体系

制定《秦皇岛市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维护办法》,明确信息维护的责任人、时限、程序和方法,以及网络维护的具体措施。

五、保障措施

1、成立工作机构

局成立建筑市场信用体用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建设方案,组织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协调、督导县(开发区)建设局、各相关单位负责的建设工作。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由分工明确的专职人员组成。

各县(开发区)建设局和各执法单位也要成立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

2、周密谋划、分阶段实施,确保按期完成

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市、县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及建筑市场各方各方主体,树立全局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认真谋划,通力协作,确保如期实现阶段性目标。

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要明确目的,认真负责,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定期调度、跟进督导,建立考核制度,确保完成任务。

3、严格考核、实行奖惩

加强对各县、开发区、各执法单位及责任人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的考核,实行提示卡、督办卡制度,年末根据工作情况实行奖惩。建设简报要及时准确报道各项建设工作的计划、负责部门、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将这项工作纳入全年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方式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责任领导 时限 协办单位 备注

 

 

 

 

 

 

 

 

 

 

 

 


责任部门:市建设局建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