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建设局迎奥运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04-21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秦建[2008]95号        索引号:134/2008-165159

2008年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年,我市作为奥运会协办城市之一,承担着展示国家和民族形象,展示秦皇岛风貌和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职责。为做好奥运会期间的安全文明施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市建设局迎奥运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同迎奥足赛、共创文明城”这个主题,抓住关键环节,明确职责任务,切实落实各项保障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提升建筑施工现场的文明形象。

二、工作目标

全市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达标,做到“泥土不上路,砂石不扬尘,施工不扰民”。奥运会前期(2008年7月20日之前),所有施工现场高标准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治理有关要求。奥运会赛事运行阶段(2008年7月20日至8月20日),城市区所有施工现场全面达到标准,海港区和开发区西区所有施工现场限制施工,现场保持前期整治标准,主要道路附近及奥运场馆、训练场地周边施工现场营造喜迎奥运氛围。

三、专项治理内容

1、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文明施工、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治理有关要求。在新闻媒体上设立专栏,连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各项标准,进一步规范现场文明施工行为。同时,培育3—4个典型示范现场,召开现场观摩会,开展广泛宣传交流,积极推动全市安全文明施工整体水平的提高。

2、开展迎奥运安全文明施工集中清理整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整治大检查,梳理检查中各现场存在的问题,与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定整改责任状,强化整改,确保整治效果。奥运火炬传递过程当中,传递路线周边工程必须停止外脚手架的搭设与拆除、严禁进行塔式起重机、外用施工电梯、龙门架等大型机械设备的安装、拆卸、顶升作业。奥运会召开前必须高标准达到文明施工要求:场地必须全面硬化,并保持干净整洁;现场散物堆放必须有防尘覆盖措施;现场物料堆放整齐划一;彩钢板围挡必须新刷油漆,围墙必须重新刷白并绘制奥运题材宣传画;现场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必须整洁美观,无蚊、蝇、鼠等;现场均制定文明施工专项管理措施,奥运会期间有专人值班,负责现场检查巡视。主要道路附近及奥运场馆、训练场地周边施工现场的密目网必须更换高质量的合格新网。奥运会召开期间海港区和开发区西区施工现场限制施工,禁止土方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物料运输、起重机械安拆、室外高处作业和电气焊等施工作业,并高标准保持文明施工有关要求。

3、开展安全文明施工达标活动。对各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情况,分阶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在现场大门醒目位置悬挂“争创标准化工地”宣传牌,通过达标挂牌的形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施工企业自觉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对工作不及时、落实不力的现场,采取严厉的措施,严格责任,严格奖惩,督促达标,海港区及开发区西区所有施工现场在达标活动中力争达标挂牌率达到100%。

四、整治标准

1、施工现场必须严格落实河北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有关要求,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整改。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三项制度”)有效运行,建立岗位、班组、项目部、公司(分公司或分支机构)等分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2、施工现场临建房屋必须符合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外观必须保持整洁、美观,应使用彩板活动房屋或砖砌体临建房屋。

3、建设工地必须悬挂文明施工公示牌及卫生责任区公示牌,设专人定时清扫,保证现场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现场食堂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并具备防鼠、蚊、蝇等措施。现场宿舍必须安排人员每天清扫,保持整洁。

4、现场应设置水冲式厕所、淋浴间和活动室,配备必要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环境。

5、施工现场必须采取硬化措施,并适时洒水降尘;清扫路面、楼面、脚手架、围网等作业,应事先洒水;楼层垃圾要装桶集中吊运或经管道密闭清运,严禁高空抛撒。

6、开挖、动土等扬尘较大的施工工地周围,要设置有效、整洁的防尘隔离围挡;需露天放置的堆土、垃圾和建筑用沙子等带粉尘的散物,必须采用防护网(密目网)或其他防尘覆盖物覆盖,并淋水防尘。

7、施工现场进出口必须具备冲洗车辆轮胎的设施,运货车辆驶出施工现场轮胎不得带泥带土;车辆进入现场要禁止鸣号;运输散流物料时,必须按规定使用配备密闭运输装置的专用车辆,防止运送过程中发生遗洒泄漏。

8、施工现场四周必须进行封闭围挡,围挡应干净、美观,安装牢固、安全,规格符合文明施工有关要求;建筑工地围墙离民房不足5米的,要采取增高围墙、设置屏障等降低噪声措施;施工现场脚手架外侧必须使用绿色密目网进行全封闭。

9、项目经理部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避免在夜间10:00至次日凌晨6:00期间进行施工;夜间工地的强光照明灯不得直接照射居民窗户。

10、市区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商品混凝土。

11、施工现场不得有积水;泥浆不得随意排放;施工废水需要经过二级沉淀后才可以排入外网。

12、机械作业应采取浇水降尘措施;预报风速达到5级及以上的,停止室外拆除作业。

13、工地大型机械设备应尽可能远离居民区设置,并要加强保养,防止发出尖锐的机械噪声;吊装等施工时,联络方式采用旗帜、无线电通讯等方式,不得使用鸣笛、敲击钢管等高噪声的联络方式。

14、施工现场的加压泵、电锯、无齿锯、砂轮等小型强噪声固定设备应搭设设备房;风镐等移动式强噪声源周围应尽可能设置棚罩。

15、现场装卸物件应轻装慢放,并在装卸点铺垫草包等降噪物体;大型物件装卸,应当使用起吊设备,严禁汽车自卸。

16、施工现场各类物料需分类堆放,整齐划一,做到“一头齐、一条线、一般高”。砂石材料成方,周转材料、工具一头见齐,一般模板、木愣整齐成垛,钢筋要分规格存放。

17、工程建设严禁侵街占道。

18、每个施工现场设置不少于1块的“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宣传专栏,临近道路的施工建筑物主体设置不少于2幅“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大型宣传条幅。围墙必须刷白并绘制奥运题材宣传画。各类条幅、围挡、围墙及现场大门的门柱、横梁必须始终保持整洁美观。

19、施工期间,现场项目部应当建立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理市民投诉。奥运会召开期间,企业必须明确一名企业负责人和一名项目负责人作为责任人,全面负责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加强现场保卫。

20、施工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稳定各项措施,强化施工和人员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奥运会召开前,必须摸清重点事件和施工可能造成的影响,挂账督办,坚决杜绝因工作方法简单而激化矛盾。

21、各施工企业要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必须全面分析各类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建立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队伍、物资、设备,提前组织应急演练,检验预案效果,完善处置措施。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2008年4月20日之前)

在年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下发实施方案,动员全市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在报纸、电视上开辟专栏,连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设立曝光台,提高全社会对奥运会期间做好文明施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2、企业清理整顿阶段(2008年4月21日至5月31日)

各施工企业开展自查,全面落实整治标准。监管部门在日常安全监督的同时,对企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靠前服务,督导落实,提高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3、深入排查阶段(2008年6月1日至6月20日)

监管部门对全市施工现场进行摸底排查,逐个现场、逐项标准进行检查,汇总梳理出每个现场存在的问题。

4、落实责任集中整改阶段(2008年6月21日至6月30日)

检查结束后,召开专题会议,以企业为单位下发所属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及整治目标和整改时限列表,与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定整改责任状,切实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整治责任。

5、达标复查阶段(2008年7月1日至7月20日)

复查上阶段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个现场进行达标验收,达标一个现场,在该现场大门口悬挂“争创标化工地”标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巩固专项整顿成果,确保整改后施工现场不反复、不走样。对仍不能达标的施工现场进行停工整改,符合整治标准后在我市奥运赛事结束前不得复工,确保奥运会前海港区和开发区西区所有施工现场高标准达到文明施工要求。在此期间,还要强化巡查,查漏补缺,确保各施工现场保持良好的文明施工形象。

6、奥运会召开阶段(2008年7月20日至8月20日)

海港区和开发区西区所有施工现场限制施工,禁止土方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物料运输、起重机械安拆、室外高处作业和电气焊等施工作业。各施工企业必须落实责任,保持现场环境不破坏、标准不降低。各施工现场必须明确一名企业负责人和一名项目负责人作为责任人,全面负责奥运会期间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坚持每天巡查一次,并确保通讯畅通。责任人的通讯方式必须于7月20日前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安监站。市安监站和开发区建设规划管理局、开发区安监站也要明确限制施工现场的监管责任人,坚持每天巡查,坚决制止违反限制施工要求,私自超限施工现象,确保奥运会期间文明施工工作到位。

7、总结表彰阶段(2008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

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全年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总结,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现场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所有达标现场将推荐为省级或市级文明工地,对活动中工作落实迟缓、屡次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主体和施工现场予以通报批评,营造浓厚的文明施工争先创优氛围。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市建设局成立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市建设局局长王进勤为组长,市建设局副书记贾连春、副局长徐耀龙、局党委委员、工会主任逯智恩为副组长,局安全科、市安监站站等相关科室、站办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安监站,负责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安监站站长朱怀栋兼任。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施工、监理单位,各现场项目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施工单位必须明确一名企业领导专门负责,统一协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企业负责领导的联系方式和各单位的领导机构于2008年4月25日前报市建设局安全科和市安监站。

2、突出重点。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站位全局,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确保工作效果。要突出工作重点,正确处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与工期、效益之间,集体利益与社会大局之间的关系,抓住关键环节,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标准水平。要通过本次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治理,彰显企业文化,提高文明程度,在奥运会期间全面展示我市各项建设成果。

3、加大投入。各施工企业从现在起就要加大对文明施工的投入力度,建立文明施工投入长效机制,确保文明施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建设局将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的管理办法,对达不到条件、保证设施不到位、违反规定挪用专项费用的,监管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严格处罚。各监理单位要严格审查施工企业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专款专用情况,严格验收各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发挥安全监理作用,做好奥运保障工作。

4、狠抓落实。各单位要重拳出击,严格责任,建立安全文明施工专项目标考核机制,把每一项任务、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到岗,努力形成专管成线、群管成网、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及时发现新问题,认真研究新办法,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问题不积极整改的施工现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强有力的手段,督促工作落实。对奥运期间超出限制施工范围进行施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对我市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施工企业,监管部门将对其进行停业整顿、停止招投标等严厉的行政处罚,并追究企业领导的责任。

 


责任部门:市建设局安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