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06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3-17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开管委办〔2006〕5号        索引号:145/2008-152141

 

各科室、各部门:

    现将《2006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二〇〇六年三月十七日

 

 

 

2006年工作思路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加快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管委办公室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全局部署,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协调、服务职能,谋全局、谋大事、抓落实,提高为中心服务、为领导服务、为群众和投资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更新的思路,更优的质量和更高的水平,开创办公室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 开拓创新,强化职能,实现服务理念新转变

    (一)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充分发挥办公室的“耳目喉舌”作用和组织协调功能,增强对工作的预见性,超前思考,提前动手,主动向领导提供信息、反映情况,主动为管委领导出谋划策,主动抓反馈、抓督办,主动为领导提供多方面保障,促进工作落实。真正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为。

    (二)由浅层服务向深层服务转变。在努力处理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注重抓大事、谋全局、当高参,全力提高工作质量,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把握各个时期全区的工作重点,把握管委领导的工作意图,对有关问题早学习、早研究、早介入,提前摸透情况,努力掌握事物发展的现状、规律、成因,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推动工作的举措,力求做到胸有成竹,关键时候谋之有方,参之有策。

    (三)由传统型服务向创新型服务转变。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开动脑筋,大胆思考,特别是在文稿写作方面,注重思维创新、观点创新、内容创新、文字创新,真正体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确保文稿指导全区工作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积极探索服务领导和推动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领域、新方法、新举措,提高效率,方便领导,解决问题。

    二、立足本职,突出重点,开创办公室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与时俱进,科学规范,综合文秘求严求高。一是进一步提高综合文字材料的质量和水平,从高处站位,从细处着眼,从大处着手,做到思想正确,内容充实,表达准确,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切实发挥服务领导、指导工作的作用。对重点文稿和大型会议材料,早谋划、深思虑,做到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力求以鲜明的针对性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认真编制《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2006》,加快《秦皇岛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编修进度,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级论证会上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修改、调整和充实,使之更富科学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加快重点产业、社会事业、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市政建设四个专项规划的编修进度。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内容,进一步加强调研,强化预见性和可操作性,既搞好与其它规划的衔接,又更紧密地贴合开发区实际,确保整个编修工作今年在上半年全面完成。三是强化档案现代化管理。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国家二级馆各项达标升级准备工作;启用新版本大数据库档案软件,实施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归档同步运行,提高文档有效查阅率。

    (二)完善机制,追求时效,信息调研求深求广。一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网络。按照“广泛结点、多向连线、主体布网”的思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反应快捷的信息网络体系,明确专(兼)职信息员,实现网上直报信息。二是强化目标管理。明确政务信息调研工作目标,建立调研信息交办卡制度。根据全年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确定信息调研题目,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重点抓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开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多想点子、多出思路、多出精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大力提升工作质量。全面、准确、及时地采集和提炼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信息,上报信息做到有情况、有分析,不断提高上采率。同时,通过国家、省市政务信息网络,争取有更多信息被国务院、省政府的政务信息专刊采用,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突出重点,注重落实,政务督查求真求实。健全各项督查制度,强化督查,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加大发现问题的力度,提高善于找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督查工作的角度和高度。对管委工作要点、主任办公会议定的事项进行分解立项,拟定督查方案,建立目标责任制,按月度、季度和年度进行督查,确保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坚持把协调解决问题作为提高督查实效的突破口,对管委和领导授权的督查事项,大胆负责地督办,积极主动地协调,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真实反映督办结果,供领导决策参考。三是加大督查调研的力度,把调研的重点放到事关发展大局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上,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做到督查和调研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确保督查工作有的放矢,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四)深入推进,联通内外,电子政务求全求快。一是全面推行机关办公自动化OA系统。认真做好OA系统软件的升级工作,并充分利用该系统平台,最终实现上、下级单位的垂直互联和部门之间的横向互联,使之真正成为快捷、规范的网上办公平台。重点是在“两办”基本实现网上公文处理的基础上,推广到机关大楼内各局 ,初步形成内部网络办公体系。并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覆盖全区的电子信息网络。二是搞好网上项目审批系统的研发。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开发区实际的项目审批流程,拿出研发的实施方案,争取尽早实现项目审批由“一站式”到“一网式”的转变,提高办事效率,为改善投资环境做出新贡献。三是加强开发区网络建设。以“方便投资者、宣传开发区”为目标,加强各单位子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内容、完善体系,满足社会对开发区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扩大网上表格下载、网上办事业务范围,做好网上统计、网上财政报表等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投资者,为企业和群众营造公开、公正、高效、透明的公共服务环境。加快推进企业和社区的网站建设,搭建起群众与政府交流联络的新平台,树立开发区开放、繁荣、优美、文明的对外形象。

    (五)规范管理,拓宽思路,对外服务求新求优。一是继续巩固 "ISO14000国家示范区"成果,创新工作模式,深层次研究和探索环境管理体系与行政管理的有机结合,促进开发区的环境质量和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推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二是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完善同各部门之间承办网络,健全运行机制;超前排查不稳定因素,把问题尽量解决在萌芽之中;对企业、群众投诉的问题,耐心及时协调,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三是努力提升外事服务工作水平。按照“手续从简、方便基层”的承办原则,深入开展外事调研,积极探索承办民营企业出国的有效管理方式;开展上门服务,切实解决外商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外事网,使之成为了解全市外事工作的窗口。

    (六)严谨认真,顾全大局,后勤保障求细求稳。积极探索机关后勤保障改革新思路,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一是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不断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压开支,保运转,本着热情、大方、俭朴的原则,管好用好资金。二是增强节约意识,不断完善政府采购“阳光工程”的运行程序。建立健全供应商信息库,营造公开竞争、公正平标的氛围。三是按照效能和权责统一的原则,精心办会、细心办事,全面提高接待服务、食堂车队、物业管理等项工作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注重协调内外之间、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的关系,注重运用科学的方法、灵活的措施为工作开展创造条件,切实提高服务保障的效率和效果。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学习培训。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能力,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形成竞相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热潮,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加强思想建设。按照政治上强、业务上精、工作上实的总体要求,通过开展争先创优、严格奖惩制度,全面加强办公室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努力提高全体干部理解执行政策,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敢于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善于进行综合协调的能力。

    (三)加强作风建设。将作风的持续整顿和改进作为今年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按照《机关作风建设暨党员集中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作风,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弘扬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营造比贡献不比享受,比业绩不比待遇的氛围;弘扬雷厉风行、事争一流的作风,重点工作、日常事务,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切实树立办公室务实、高效、团结、进取的窗口形象。

 

 

 

 

 

 

 

 

 

 

 

 

 

 

 

 

 

 

 

 

主题词:文秘工作 要点 通知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办公室 2006年3月20日印发


公开程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