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交通局2008年“民族团结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08-08-08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37/2008-103857

今年是全市第二十一个“民族团结月”,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我局以“民族团结月”活动为契机,以青龙满族自治县为重点,立足交通工作实际,把交通建设与民族工作相结合,特别是结合全市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突出青龙满族自治县公路建设、农村公路以及交通扶贫、解困工作,努力为少数民族地区办实事、办好事,既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使“民族团结月”活动有了扎扎实实的内容,又达到了民族工作与交通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效果。现将“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十一五”交通工作发展规划,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通过连续多年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交通系统对民族团结工作有着高度的认识,我们也切实加强了领导,增强了对民族工作长期性、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交通行业优势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而更加自觉地关注和参与民族工作的开展。党委书记、局长刘春荣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研究实施全市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要求把青龙交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将民族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各项工作计划,精心安排,把民族工作的责任和义务统一到为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修路架桥,发展交通事业上,增进了党和政府与少数民族群众的密切联系。

在落实“十一五”发展目标上,我们认真实施“1小时经济圈”和“村村通油路”目标,使青龙到市区1小时到达,农村公路网络化;在公路网规划上,确定了全市“大”字型高速公路网和“三纵六横九条线”的干线公路主骨架目标,重点建设承秦高速公路和重要干线公路;在公路养护上,重点规划了青乐线、木牛线、京建线、承秦出海路等大中修工程,提高通行能力和通达深度;在运输发展上,规划了祖山长途客运站和地方铁路延伸工程。这些目标的制定,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交通部门注重改善少数民族地区交通状况,建设负责任部门、负责任行业的决心,必将促进青龙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努力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好事

我们利用“民族团结月”活动的有利时机,结合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发展少数民族交通建设事业。

(一)承秦高速公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即将改变青龙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由于青龙少数民族地区至今没有一条高速公路通过,近年来,我们积极谋划建设承秦高速公路项目。经过几年努力,去年该项目已经正式列入《河北省“十一五”高速公路发展规划》。今年以来,尤其民族团结月期间,我们全力以赴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今年7月10日,组织完成了承秦高速公路设计招标,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承秦高速公路全长99.8公里,估算总投资76.3亿元,现已完成立项和相关前期工作,今年按市政府要求,我们力争年内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青龙一条最重要的经济隆起带。同时,我们将县外环改造工程也列入承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之中,支持了县城建设。

(二)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快发展青龙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把新农村交通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机结合,促进民族地区农村公路网络化。马西线改造工程4.882公里,路基宽7.5米,现已完成投资60万元,路基完成17%;青二线改造工程5.683公里,路基宽7.5米,现已完成投资40万元,路基完成5%;村村通工程44.21公里,路基宽4.5米,现已完成投资90万元,路基完成30%;官八线、库区旅游公路尖山子路和乡道桥梁工程完成了前期工作。

(三)加强现有公路改造维修,保证通行能力。大中修工程建设,今年完成了沙河大桥、出头石等3座大中桥的便道修建,共动用土石3万多立方米。同时,完成了京建线盘岭段护栏、护墩等项目建设。吉利峪桥已经进场,基坑开挖完毕,准备浇筑砼基础。沙岭东桥施工便道修筑完毕,拆除旧桥工作已完成,准备挖基。为了便于南八线的施工,七道河桥将于南八线的基层完成后开工。岭西桥正在组织进入现场。磨石沟桥完成了招标工作,确定了施工队伍,县政府为满足矿业开发要求决定追加补助资金,提高设计标准,即由原来的7.5米加宽到8.5米宽,设计变更批复后3日内可开工。二道沟桥已完工。尖山子桥已落实施工队伍。庙上桥、刘庄桥、三道河3座桥正在做入场前的准备工作。隔河头乡韩台子—蒋家片路基完成,路面已经做完400米。国补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全县计划总规模为29个项目共计49.7公里,涉及13个乡镇28个行政村。现已开工22个行政村,开工里程40.7公里,占总规模82%。路面已完成9.2公里,完工率为18.5%。路基完成17.6公里,占35%,其余各村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与拆迁占工作。

(四)加强了交通运输场站建设,发展运输事业。完成八道河简易车站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塔沟、界岭养护中心设计、征地、送审工作;交通科技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5层),现已完成旧建筑物的拆除,完成投资20万元。

项目施工中,注意保护群众利益,适当修改路线设计,消除了住户的顾虑;主动为当地群众修建村路、便道等,受到当地群众好评。为解决贫困偏远地区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实施村村通班车工程,通过新开和延伸原有班线的办法,增加班车通达深度,对冷线的班线申请给予政策支持,发展交通运输业,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此外,党政工团组织也开展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为少数民族贫困村、贫困户解决了一些生活中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加强。

大力支持、发展青龙满族自治县的交通事业,努力帮助少数民族解决困难,是交通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民族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今后,我们将以“民族团结月”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发展交通事业,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努力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的公路交通状况和道路网络化水平,促进青龙的经济发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开程序:经局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